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十二五”重点炼油项目中化泉州石化探索绿色发展

气不上天 油不落地(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16年11月21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鹭、野鸭……三三两两结伴在水塘里悠然嬉戏,环境友好型的中化泉州石化厂区水塘成了鸟儿新的栖息地。

  中化泉州石化总经理张强介绍,作为国家炼油规划“十二五”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一条石化炼厂绿色发展的新路,实现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

  绿色贯穿于中化泉州石化的方方面面:在设计方面,按照“大型、先进、系列、集约”原则,泉州石化通过采用环保型全加氢总工艺流程,对全厂进行联合化、露天化设计,所有工艺装置、储运系统、公用工程核心控制系统采用分散型控制系统进行集中控制,实现管控一体化,为项目安全环保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在废水处理方面,按“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的原则设置全厂排水系统,对各装置、设施产生的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分级控制。2015年全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8.51吨/年,氨氮排放总量1.72吨/年,污水回用率达80%以上,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在废气治理方面,泉州石化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气采用了不同的治理措施,使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降至最低。对锅炉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治理,2015年总脱硫率大于99.25%,总除尘率达到99.94%,各项指标均远优于现行国家标准。

  泉州石化项目建设有关负责人说:“这么一个大型炼厂项目,必须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怎么负责?就是要在工厂废水、废气等处理方面做到极致,不能把任何有害物质排放出去。”以硫磺装置为例,单单为了满足生产工艺要求,只需要上28万吨的装置,投资费用也相对较少。可当其中一套硫磺装置出现问题时,烟气排放则会立刻超标。“慎重考虑之后,我们上了整整38万吨的硫磺装置,即便其中一套装置出现问题,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

  对于环境的友好更体现在产品上。明年1月1日全国范围内将推广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而中化泉州石化生产的油品已提前全部达到国五标准,并成功打入了欧洲、澳大利亚等质量要求最为严格的国家和地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1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