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双重驱动助力格威公司实现石油测井技术全球化

2016年11月22日07: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石油测井是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发现、识别、评价、诊断油气藏及井筒工程状况的手段和方法,其测量数据是油气田储量及开发方案、产量及生产方案不可或缺的科学依据。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测井技术,就无法发现识别油气藏,就无法制定开发生产方案进行油气开发和安全生产。因此,石油测井被业内称为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的“眼睛”和“医生”。

据了解,我国测井技术始于1939年,而真正发展壮大则始于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30多年来,中国政府从战略的高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提高西方拥有的石油测井技术,在众多优秀企业创新进取的推动下,在本土成功的进行了商业化、产业化技术转化,我国成功的赶超了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之后拥有完整的石油测井产业的国家。然而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由于知识产权和国际垄断的制约,中国石油测井仪器未能走出国门,中国测井服务国际化举步维艰。

人民网采访了西安格威石油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威公司”)总裁张曦,据介绍,格威公司在中国引进、消化、吸收、提高西方测井技术的基础上,从转变技术创新机制入手,在国际化视野下依托美国科技高地,通过在美国休斯敦创立石油测井技术研发中心,凭借行业顶级的研发专家、科技前沿的概念和信息、国际同步的研发起点和先进的工艺及原材料,先后通过十年的技术研发投入,打造了国际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创造了涉及油气井泄漏的封固性测井领域多臂井镜成像测井仪、电磁探伤测井仪、差分式阵列噪声仪等3个技术领先的产品,和电缆测井地面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并在中国集成了裸眼井成套装备,申报受理和获取了12项发明专利和26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油气井多层套管井身结构不可监测的国际技术空白,实现了油气井封固性测井高效率、高分辨、多视角、可验证测井功能,对油气井安全、环保、挖潜、增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格威公司成为中国石油测井民营企业国际化技术创新的典范。

据介绍,格威公司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成功的将油气井封固性测井产品打入国际油服三巨头斯伦贝谢公司、哈里伯顿公司、贝克休斯公司,获取了石油测井领域市场占有率78%这一国际主流市场渠道,并在此过程中拥有产品定价权。通过先后成立的美国、迪拜、加拿大、阿塞拜疆、委内瑞拉、墨西哥等格威全资子公司以及北京、亚太、俄罗斯、欧洲等分支机构构成的全球化运营的技术商业平台,在近百名外籍职业化工程师与中国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与国际油服三巨头公司一道为英国石油、雪弗龙、道达尔、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康菲石油等世界500强油气公司及其他本土化油气公司提供油气井封固性测井服务,从而完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向全球主流市场的转化。

据张曦透露,即使在国际油价暴跌的今天,凭借油气井封固性产品所创造的高利润率,也维持了格威公司全球化经营的盈亏平衡。格威公司已形成国际化研发能力和国际先进技术产品、全球化市场网络及国际主流销售渠道、国际化团队及运营能力、主流市场公信力及全球知名度等核心价值,标志着一个技术驱动型的中国民营公司在国际石油测井领域从创业阶段转折进入发展阶段。

据介绍,格威公司在实现了油气井封固性测井技术向全球化市场转化的同时,创造了公司经营供给侧的新产品增量和需求侧新市场增量,以及利用油气井封固性测井数据进行油气井修复、增产的新业务增量,从而需要通过注入新的资本把握企业发展的现实机遇。格威公司10年创业资本金稀缺,面对国际化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市场开发所进行的高投入,尤其是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暴跌造成的部分业务回款阻滞,尽管有封固性业务的高利润支撑,但也使企业负债率上升到近50%的水平,资金的压力必须通过企业融资来化解。

机遇与压力相伴,“格威公司希望引入认同格威公司核心价值和发展战略的投资机构共同发展”,张曦向记者透露,格威公司计划通过2017年挂牌新三板及后续IPO上市融资,有效开拓资金资本资源,使格威公司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石油测井仪器公司。在国际化创业成功实施技术创新差异化竞争策略基础上,“我相信在资本运作和技术创新的双重驱动下,实施产业链延伸发展战略,围绕客户需求、供应链、销售与盈利增长、成本控制、可复制性、控制力与定价权,以低成本规模化发展策略,实现以石油测井仪器为支撑的产服一体化,实现以测井数据为支撑的测井修井增产一体化,发展成为国际化油气井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公司”。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