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层解析:中国移动推出企业飞信之由

2016年11月2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11月23日,中国移动在北京正式举行企业飞信发布会,宣布对外推出企业飞信。相比8月8日的低调上线,这次发布会更为正式、力度更大。

显然,中国移动此举不可小觑,在企业服务市场如此火爆的2016年,趁势推出一款面向企业用户的产品,是基于什么原因呢?

一、 行业趋势:企业服务是下一个风口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红利已趋于饱和稳定,以企业为中心的产业互联网市场方兴未艾。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市场规模增长迅猛,2016年中国企业市场总体规模达660.3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将近一倍。而从中美企业服务市场发展状况对比来看,我国企业市场的服务渗透率远落后于美国。最近几年企业服务领域投资热潮持续上涨,仅2015年企业服务融资数量即高达512次,总投资额282亿元,环比上涨108.9%。种种迹象表明,企业服务已然成为我国互联网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二、转型需求:提高数字化服务收入

当前中国移动主要收入来源为以流量与语音为主的基础通信业务,数字化服务收入比例低于10%。但是,随着市场OTT业务的冲击和行业内同质化竞争的加剧,中国移动在进行流量经营的同时,必须聚焦以数字化服务为代表的“第三条曲线”的增长。因此,中国移动需要在互联网领域占据关键入口,从而调整收入结构、避免管道化、提高数字化服务收入。

三、用户痛点:小微企业沟通困境急需改变

今年3月,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坦言,中国企业市场不好做。从历史沿革中,也可以看到,即使到现在整个市场依旧呈现百花争艳的状态。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披露的调研数据同样表明,众多小微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各种问题,并没有一个APP可以完全解决企业痛点。单从企业沟通来说,就有如下问题:第一,通知难,群发消息无法知道所有成员是否都已知晓,需要一一确认,影响工作效率;第二,开会难,中高层管理员和销售型人员每天平均开会8次,组织一次5人以上会议平均耗时0.7小时,每月开会耗时27小时,浪费大量时间;第三,工具杂,QQ、微信、飞信、短信、邮件交叉使用,信息来源众多,费时费力。

正是基于企业沟通这方面的需求,中国移动推出了“企业飞信”,为企业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开放的一站式协同办公软件,致力于提升企业沟通协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四、自身优势:具备打造一款平台入口型企业SaaS产品的先决条件

在整个企业SaaS产业链生态中,平台入口型SaaS作为各类应用的集成商与连接器,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但平台入口模式门槛极高,前期需要大量资源投入。而一旦生态体系构建成功,在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该模式的本质决定了除非外部环境发生变革,平台入口型产品的竞争壁垒几乎不能被打破。适用于背靠丰富资源、渠道的行业主导型企业,以BAT等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为代表。

而中国移动依托运营商在资源、网络、渠道方面的优势(强大的运营商电信能力支持,巨大的TO-B渠道营销优势,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行业渗透力),完全具备打造一款平台入口型企业SaaS产品的先决条件。

如此看来,中国移动在此时推出企业飞信,是合情合理的。利用运营商优势资源,抓住企业沟通这一方面的用户痛点,以混合电话会议、消息上下行、鸡毛信等功能,满足用户需求,相信这样的企业飞信值得大家的期待。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