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营改增半年答卷:减税超2500亿

2016年11月24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营改增半年答卷:减税超2500亿

  闪光的创业点子、舒适的办公环境、贴心的平台服务……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创新型孵化器运营的企业之一,青岛创联工场近几年来发展迅猛,成为联合办公领域的佼佼者。

  “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得我们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创联工场创始人冯希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其中也得益于营改增的全面试点,企业不但获得减税,同时也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措施,从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按照计划,2016年营改增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如今试点运行过半年,营改增累计减税也已过半。

  “减税规模呈逐步扩大的态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表示,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的深入推进,对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就业创业、诚信建设等已产生越来越多的正面“外溢效应”。

  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比例最高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改增累计减税达3267亿元,其中1-4月份减税847亿元,而5-9月份已带来2420亿元的减税,如算上10月份,试点全面推开这半年来减税超过2500亿元无忧。而按照计划,2016年营改增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按此推算,全年目标任务也基本可以完成。

  据介绍,营改增全面试点以来,四大行业均实现减税。与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相比,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比例最高。以创联工场为例,冯希祥告诉记者,营改增后税收减少了约20%。

  国家税务总局的调研也显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业减税情况都是渐行渐好,餐饮、住宿行业减税效果尤为明显。

  “营改增前酒店发票5%税点,营改增后,小规模改为3%,一般纳税人改为6%。目前酒店减税近三分之一,减税效果明显。”上海嘉定区一汉庭酒店负责人胡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减税的关键点就在于合理运用好抵扣链条。”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说。

  而对于个别企业税负出现上升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曾指出,症结在于增值税对核算的要求很高,如果企业操作规范,税负会下降;如果粗放式管理,不规范运作,该抵扣的没能享受到,企业税负就难以保证一定下降。

  在营改增“减税”举措的激励下,部分行业轻装上阵,助力地方财政“增收”。比如贵州省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国税收入完成331.39亿元,增长21.6%,拉动全部税收增长9.3个百分点。

  贵州省国税局负责人认为,营改增为企业减负松绑,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部分企业快速发展又反过来为经济贡献了更多税源。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营改增,高层曾表示,要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财税部门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观点。作为湖北传统支柱产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全省建筑业户数由5月的53821户增加到9月底的56051户,新增2230户,增长3.9%。5月至9月,全省建筑业获得营改增减税6.69亿元,96.61%的建筑企业税负下降。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4993.36亿元,增长11.8%。

  湖北省国税局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行营改增,大幅降低建筑企业的税负和成本,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来看,其正面“外溢效应”正不断显现。王军介绍说,一批企业将营改增试点业务从主业中剥离,促进辅业走向市场参与竞争,成为服务效率更高、能力更强的市场主体。

  “营改增之前,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租金。”冯希祥说,营改增之后,企业开始在服务业务上发力,再加上服务费的税率比租金的税率低,正好符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在产业模式升级之后,企业单个客户的交易额增加了50%,而需求客户数量同比增加了近200%。

  按照王军的说法,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营改增能够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倒逼企业加强内控建设、财务管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