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玉锁的“激荡三十年”:能源领域需要一场“革命”

2016年11月2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孙阳)“尽管任何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可是,1978年-2008年的中国,却是最不可能重复的。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了,一群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它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著作《激荡三十年》中有过这样的表述。

而对新奥集团掌门人王玉锁来说,从1986年开始创业做液化气业务、从天然气的下游做起,1992年开始做城市天然气,1999年走出廊坊全国布局,2001年5月在香港上市发展加速,目前业务已覆盖150多个城市。作为变革着的中国能源经济领域参与者,他整整三十年的人生光阴同样在做着一场巨大的“试验”。

三十年创业与守业,三十年实践与思考,今天,他这样回顾自己在能源领域摸爬滚打的30年:“有爱有恨。爱,我在这个行业起步、发展;恨,这个行业的粗放式发展带来很大的问题。从我自己在能源行业的学习、理解、经营实践来看,确实到了一次需要革命的时候。”

能源革命的目标

清洁、高效、经济、安全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能源国际合作成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能源利用史,从几千年前的薪柴开始,到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都围绕着解决能源“有没有”的问题。我看了一个数据,2011年世界五百强前10名,8名是能源企业,这说明以供给为核心的能源体系在全球都非常明显。这种供给为主导带来很多问题。”在王玉锁看来,能源革命势在必行。

作为能源领域的“老人”过了知天命的年纪,王玉锁也在不断触电新的技术和认知。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王玉锁这样表示,“我现在有一种感觉、特别深厚的感觉,就是在我去国外跟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科学家们交流时,感到能源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现在就是这场技术革命的前夜。”

竖井低效、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在王玉锁看来,克服传统能源供给顽疾的解药在于技术,而这也是决定能源革命成败的关键。

“传感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又是给我一个很大的触动,当然互联网对新奥这么一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企业来说更加有触动。我们总说,要说新奥被能源企业、燃气企业打败,我觉的不太可能,但是要被互联网企业打败,是很有可能。”据他介绍,除了自己不断研究互联网知识、学习互联网技术,今年新奥的战略报告也是完全互联网化的一套发展战略规划。

本月14日,在出席第四届弘毅论坛时王玉锁表示,依托完整的能源产业链和清洁煤的应用技术,我们正抓住这次互联网带来的机会,为把天然气网变成能源网努力奋斗。谈起能源革命的目标,王玉锁给出了这样的界定:构建清洁、高效、经济、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而这个目标的背后,同样是王玉锁领军的新奥集团多年以来的实践之路:在上游,新奥拥有自主创新煤基低碳清洁能源生产技术以及海外气源;在中游,新奥正在建设目前唯一一座中国民营企业投资的舟山新奥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并成功运营全国首家液化天气交易平台“好气网”;在下游,新奥有1300多万居民用户、61600多家工商业用户,并在全国17个城市为客户提供泛能规划、泛能站、泛能微网等互联网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能源革命的路径

打造能源共享新生态

“开放、共赢、共享、透明”是王玉锁时常挂在嘴边的几个词,这是他对于能源革命的自身领悟。

“习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道路,就是要改变以前以供给为主导,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王玉锁认为,正确理解“四个革命”的内涵并付诸积极实践是能源革命成败的关键:

消费革命要通过在消费端进行全价值链的能量开发,打破原来消费者和生产者的界限;要通过贴近消费者的多能转化设备来打破能源竖井。“大家家里都用能源,比方说用天然气烧水做饭、洗澡、供暖,基本上是三个设备。而一个设备能够实现最好;在自己不用电的时候,可以用互联网把电卖掉。相对于天然气来说,我们是消费者,但是相对于电来说,我们就是供给者。”

供给革命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和以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融合,推动形成清洁的、低碳的能源体系;在能源输配方面,未来将以分布式为主体,去中心化,集中式逐渐缩小。“传统的理念是越大越节能,当时技术所限也的确如此。随着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一定要用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方式来支撑能源整体运营。”

技术革命的核心就是小型能源系统要颠覆大型能源系统。无论是小型微型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还是互联网技术,其要义都是要将单一能源变为综合能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同理,体制革命的核心就是用市场化改革来推动能源体制的发展,激活了体制,将单一固化的管理模式变为综合灵活的模式,也就为能源革命扫清了障碍。

如何推动能源革命,新奥也有自己的秘诀,泛能网就是一个创新实践。“泛能网的核心在于能源转换。用技术、用装备的提升催生气、电、热三者的化学反应,实现真正的综合能源。”

谈起泛能网,王玉锁满心期待,他将泛能网模式总结为三句话:第一,为客户提供多能互补的泛能基站;第二,利用信息网络和气、电、热、水物理网的结合,搭建泛能基站的互联互通;第三,形成以储能为支撑,多能互调,并且互联共享的能源模式,实现清洁经济高效安全的目标。

据了解,去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新奥集团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国家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打通区域内商场、酒店、办公、学校等多业态供用能壁垒,以系统能效管理推动互联互调、余能交易。如今,泛能网已经建成了青岛中德生态园、廊坊生态城等示范项目,碳排放量、污染物排放量、年总节能量、能源综合利用效果等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项目效果。

“连接海量的用供能主体,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用户消费角色和供应角色的自由切换,提高能源设施利用率和整体能源效率,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王玉锁正在引领着新奥创新打造能源共享的新生态,这是“激荡三十年”后他新征程的起点。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