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金融

2016中国海博会圆满闭幕 达成合作意向439亿

2016年11月29日14:3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中国海博会圆满闭幕 达成合作意向439亿

  11月28日,为期四天的2016中国海博会在湛江奥体中心圆满闭幕。本届中国海博会由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政府主办,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广东省商务厅承办。展会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观众30多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53000多人次,达成交易和合作意向439多亿元。与上届相比,本届海博会参展参会国家、单位、专业观众、交易额等大幅度增加,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展会内容高端专业,受到国内外媒体积极关注,赢得海洋产业界广泛赞誉,展示了中国海洋经济产业的广阔前景。

  中国海博会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服务国家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强国、南海开发战略,设置“三馆三区”,重点展示海工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海洋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渔业、旅游文化等海洋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举办高端论坛及技术发布、合作签约、投资说明、项目路演等系列经贸活动。

  作为组展方之一,振威展览股份以其领先的资源整合水平,高效紧密的运作,井然有序的项目管理,受到参展各方的高度认可,成功将此项目打造成为振威展览股份在政府展领域的又一精品力作。

  国家领导政商巨星云集

  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6中国海博会,把筹办2016中国海博会列为重要事项加以督办。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孟伟、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南海舰队副政委杜本印少将、柬埔寨前首相涅本才、泰国国家立法会农业及合作社部第三副主席安康尼门桑汪上将(副部级),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驻广州总领事等,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1000多名来自国内外领导嘉宾出席中国海博会。参加2016中国海博会领导嘉宾层次更高、领域更广、人数更多,彰显中国海博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海博会规格提升 凸显国际范

  2016中国海博会有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法国、德国、埃及、俄罗斯、韩国、柬埔寨、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欧盟、拉美、南太平洋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参加国家数量比去年增长23%,外国企业329家,比去年增长102%。国内企业2033家,比去年增长32%,其中世界500强及大型央企22家比去年增长31%、上市公司52家、科研机构389家、新兴科技企业552家、旅游文化企业428家、其它涉海企业590家。

  尖端展品亮点频闪

  国家海洋局精心布展国家馆,集中展示我国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成果及十三五规划。大洋深潜、南极科考、海洋环保、海水淡化、海洋通讯等成果,包括蛟龙号、潜龙号、海龙号、雪龙号、万吨海警船、雪鹰号直升机、南极科考现场连线视频等我国海洋科技“高精尖”成果。众多领先的海洋科技设备和技术展览展示,有力提升本届海博会科技含量,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生重大及深远的影响。

  作为国家海上专业救助力量和主力团队,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在展馆设置专业海上救助装备展区,组织水下机器人、直升飞机、快速救助船、声纳目标搜寻定位系统等一大批目前我国最先进的海上救助装备展览演练。派出最先进的救助船艇及救助直升机进行演练展示,举行救助船开放日活动。海博会期间,湛江市民零距离接触“高精尖”的海上救助装备。

  交易和合作意向439亿元较上届增长41%

  从今年起,国家海洋局固定在每年海博会上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数,这一举措进一步凸显海博会作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本届海博会上,国家海洋局首次组织全国涉海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及项目推介会,组织企业、研发单位及金融机构,进行投融资有效对接,此举将会有力促进中国海博会交易合作、投融对接和项目落地。

  本届海博会的国外投资推介增多,分别有泰国产品推介会,泰国海洋旅游推介会,泰国中小企业产品推介会,荷兰中国推介会,柬埔寨香米推介,越南仁会经济区工业园招商推介,马来西亚投资推介会,斯里兰卡旅游推介会,澳大利亚生活体验推介会,菲律宾国家形象宣传等17个项目推介或签约。

  多元化的经贸活动,有效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高效配对和达成合作。据统计,本届海博会共达成交易和合作意向439亿元,比上届增长41%,经贸成效进一步提升。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