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结构性行情持续 沪指月线两连阳

2016年12月01日10:2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结构性行情持续 沪指月线两连阳

  昨日收官的A股11月行情是个“小阳春”。在险资持续活跃、养老金及房地产资金入市预期等利好推动下,沪指持续发力上扬,月线收出两连阳。分析人士认为,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11月以来,沪指沿着10日均线持续上涨,一路接连刷新今年1月以来指数新高,并在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关口。截至11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50.03点,月涨幅达4.82%。

  行情持续回暖也吸引资金在年末加速布局。数据显示,11月沪市成交金额合计约5.85万亿元,较10月大幅增长,也超过3月的5.34万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沪市成交最活跃的月份。与此同时,两融余额11月以来也稳步增长。截至11月29日,沪深两市合计融资融券余额达9715.5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合计9668.07亿元,较10月末增加591.07亿元,增幅约为6.5%。

  总体来看,11月市场出现明显分化,传统绩优蓝筹股成为资金首选,而中小盘成长股整体则表现不佳。其中,基础建设、保险、家用电器等板块成为11月A股市场涨幅榜明星;“中字头”个股更是在月末出现集体上涨;同时受商品期货行情推动,市场也一度上演“煤飞色舞”的好戏。

  保险资金成为11月市场的投资风向标。从市场表现来看,险资寻找A股市场中质地优良、稳定成长、估值合理投资标的的思路也被市场所认可。其中,安邦二度举牌并拟继续增持的中国建筑11月累计涨幅高达53.34%,股价逼近历史新高,并带领基建板块整体上涨。

  广发证券认为,在资产荒背景下,险资仍然有雄厚的实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资产规模达14.6万亿元,但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上限的30%。据测算,未来若险资对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将有望带来近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除此之外,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大型券商近期发布2017年度投资策略,一致看好明年A股整体表现,并预计房地产溢出资金将成为明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

  不过,上述“二八”分化行情在11月末有变化的迹象。昨日沪指受权重股拖累下跌1.00%,而创业板指数则逆势上涨1.05%。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是市场对前期权重股大幅上涨的自我调节。”他认为,在目前存量博弈的情况下,市场暂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能,短期走势将以震荡为主。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认为,未来市场的主要风险点在于利率变化,如果利率上行幅度超过了企业盈利改善的幅度,股市估值将承受压力。同时如果利率持续上行,保险资金可配置资产将再次变得丰富,其“举牌”个股的动力也会因此下降。(严政)

(责编:孙阳、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