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贸促会提推动“中欧自贸合作”三点建议

2016年12月02日18: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孙阳)11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共同举办的“推动自贸合作,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指出,中国与欧盟建交四十多年来,在双方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在双方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合作成果丰富。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欧盟对华投资仍有较大增长幅度,这表明欧盟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

来自德国、斯洛伐克、英国等欧盟成员国驻华使馆和商协会、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中欧有关行业协会、学术研究机构、投资咨询服务机构和工商企业代表等共约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2015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对欧盟出口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好于整体出口情况。此外,在投资合作领域,欧盟是中国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地。2016年1—10月,欧盟28国在华实际投资额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远高于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2%的增速。

王锦珍表示,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近年来密切联系中国工商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自贸区建设,一方面向中外政府部门反映中国企业对自贸协定谈判的政策建议,一方面推广自贸协定有关政策法规应用。接下来,我们愿与欧盟各方加强系统性合作,共同组织引导企业参与自贸谈判和自贸区建设。具体包括:

一是促进中欧官民对话和产业磋商,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论坛等多种方式,增进双方政府部门和工商界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减少摩擦。

二是组织企业参与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收集并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中欧相关行业企业的政策诉求,尤其是企业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政策建议,为谈判提供参考,为达成中欧商圈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做准备。

三是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完成后,宣传推介自贸协定相关政策法规,帮助企业更充分地挖掘自贸协定为自己带来的利益。

同时,在此次研讨会上,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雅各布·佩克曼教授发布了《明日丝路:评估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报告。该报告是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受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委托,对欧盟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FTA)的可行性进行研究的成果。报告认为,中欧经济发展可通过签署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自贸协定而获得更多成果。

佩克曼表示,“明日丝路”能够为欧盟与中国之间本已频繁的经济交流增加巨大的价值。当前的研究显示,借助“明日丝路”,双方可以通过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获得更多成果,协定的“深入而全面”将对双方更为有利。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