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建立游客评价机制提升景区品质

2016年12月07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游客评价机制提升景区品质

  据报道,国家旅游局近日通报,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截至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

  不少网民表示,对那些服务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宰客现象的景区实施摘牌、降级等处罚措施,给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敲响了警钟。应健全旅游法规,努力维护经营秩序,逐步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以此倒逼景区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旅游品质。

  摘牌来得正是时候

  网民“秋水行摄”称,加强对旅游景区的严格管理是必须的。现在很多景区只管提高门票价格,但却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牌子等级与景区条件完全不符,欺骗和宰客,甚至还出现很多莫名的收费乱象,惹得游客怨声载道,摘牌来得正是时候,赞!

  网民“跟着老高去旅行”表示,有些管理不善且门票昂贵的景区尽早摘牌吧,多少慕名而去的游客最终失望而归,多少景区基础设施跟不上,徒有虚名而已。

  网民“in泰安”认为,有很多景区门票贵但服务却很差,景区内外宰客现象屡禁不止,只图一时利益,失去的游客可能再难挽回。问题景点被摘牌给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敲响了警钟。

  网民“庾向荣”表示,造成景点“脏乱差”的原因之一,在于有关部门缺乏统一的规划、严格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

  须完善游客评价机制

  网民“菜尾蝗-旅行摄影”说,“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景区评级本来就不应该终生制,很多景区运营不完善,基础设施跟不上,设备老化,服务差劲,智能化配备不齐全,就应该有优胜劣汰机制,同时,应该引进用户点评打分机制。”

  网民“王兴”提出,应该逐步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建立起政府主管指导、社会公众监督与行业协会执行的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体制。

  网民“JOSSIE”称,由于旅游资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性,容易导致价格垄断,有些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自行定价,巧立名目,价格多变。对此,应健全旅游法规,努力维护经营秩序。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