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保监会检查组即将进驻前海、恒大两险企

李唐宁
2016年12月07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监会检查组即将进驻前海、恒大两险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检查组分别由发改部和资金部牵头。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些中小险企弯道超车利器的“万能险为王”模式正面临挑战。

  消息称,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12月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对前海人寿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再次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12月6日,前海人寿回应监管层处罚决定称,已经按照监管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并力争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针对部分险企高现价产品占比过高的问题,保监会年初曾出台新规加以限制,此后高现价产品的比例有所下降,据保监会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寿险总保费的比例已经从今年一季度末的53%下降至三季度末的34%。

  不过,对于个别险企而言,对这类产品的依赖却难以立即改变。以前海人寿为例,2016年1月-10月,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仅为178.14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高达721.42亿元,根据保监会统计口径划分,后者为以万能险、投连险等产品形态计入的保费收入,后者占据前海人寿超过80%的收入。今年前三季度,恒大人寿的规模保费已经达到了351亿元,同比增长逾15倍,而其去年同期的规模保费仅为23.2亿元。前三季度,恒大人寿代表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已达到316.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约九成。

  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以理财型险种的“大卖”和激进投资推进的快速扩张模式一直存在争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曾撰文从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个别公司经营行为激进、再投资和流动性风险、风险交叉传染叠加四方面分析了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其中提及,个别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股权结构复杂且不透明,“一股独大”成为导致激进的产品、激进的销售、激进的投资和虚假偿付能力的深层次原因。尤其是一些民营保险公司,少数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个别保险公司可能利用保费收入形成的资金,通过复杂的金融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等,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