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依然坚持创造之路”——董明珠回应“野蛮人敲门”

2016年12月11日15: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许晟)继收购珠海银隆失败,险资“敲门”使格力电器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回应“野蛮人敲门”时说,“依然坚持创造之路,成为创造型的企业。”

  前海人寿“敲门”格力一事在本月初浮出水面。本月1日,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核查发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11月17日至11月28日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

  虽然前海人寿在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还没达到5%的举牌线,但快速增加的股权份额让市场担心格力电器会不会是下一个万科或南玻,会不会和宝能系再演一出“控制权之争”。

  但在前海人寿和格力电器都还没有进一步实质性举动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日的公开讲话把与格力相关的险资收购推上风口浪尖。“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他说。

  随后,保监会出手,停止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并派出检查组入驻前海人寿。9日,前海人寿发布声明,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前海人寿终究未能成为格力电器持股超5%的大股东。

  “我说他如果真正是投资者,是谁都没关系。”董明珠在10日举办的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不点名地说,希望不要破坏中国制造,希望大家记住企业的社会责任,“你的行为要跟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其实,坊间在早前就猜测,格力电器股权结构较分散,容易成为资本市场的“猎物”,董明珠通过增发收购和配套募资的股权安排,增加持股比例,是不是意图增强个人对公司的控制力。

  今年8月,格力电器发布收购方案,拟发行130亿元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时配套募集近百亿元资金。若方案得以实施,格力电器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董明珠也将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仅用金融杠杆来搞发展是不行的。”董明珠说,核心技术能够改变世界,虽然没有成功收购珠海银隆,“但董明珠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

  此外,对于市场认为格力电器不再专注主业的观点,董明珠认为,一个企业成功取决于专注精神而不是单一主业,格力在空调市场已经达到一定份额,需要从专注空调的专业化企业转到多元化企业,专业化企业有专注精神,多元化企业也会有专注精神。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