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日报署名文章: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

2016年12月14日07: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署名文章: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

  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4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将刊发题为《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的钟经文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的标志性、支柱性改革相继推出。几年来,有的落地扎根,形成了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有的开花结果,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期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使我们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文章指出,回望2016年的世界经济,许多新变化前所未有,频飞的“黑天鹅”出人意料。总的来看,经济全球化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世界经济处于弱增长态势,国际秩序主导权角逐更趋激烈,全球格局出现由“多极化”步入“多层化”的明显迹象。

  重重悲观雾霭之下,国际体系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但是,如同历史上的每一次的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这一次转型和变革也自有其周期规律和结构规律。谁能找到规律、认清趋势,找到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找到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谁就能占据主动、把握先机,成为变革的领军者和弄潮儿。

  文章说,2016年的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符合预期。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稳”“进”之时有难处,亮点之中有隐忧。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使得当前经济运行的分化特点愈益明显。

  文章认为,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观察,这种分化其实是越快越好、越明显越好。因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培育新动力、加快形成新结构,以新经济的加速对冲旧经济的减速,才能在切实的“进”中实现持续的“稳”。而其催化剂,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增加微观活力,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使中国经济整体迈上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新阶段。

  文章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眼下,尽管改革成效初显,难度也不可低估。改革的益处是长期的,但是从短期看,总会让一部分企业、行业、个人受到影响冲击,不可能风平浪静、轻而易举;改革的方向是清晰的,但是在操作中,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见;改革的任务是明确的,但是在工作中,还有许多新规律要摸索、新知识要学习、新问题要解决,难免要面对种种不适应和不同程度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

  面临种种关隘和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拿出加倍的勇气和智慧,进一步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每项任务都很吃重,各项任务之间有关联互补作用。我们要掌握正确方法,秉持法治思维,锤炼担当精神,树立实干作风,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