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大指标大幅下滑 造船业陷生存危机

张彬
2016年12月21日08: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指标大幅下滑 造船业陷生存危机

  受航运市场低迷影响,我国三大造船指标继续下降,造船业陷入生存危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造船完工318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2.1%;承接新船订单199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4%;11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030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0.4%,比2015年底下降16.3%。明年大多数船厂或将面临无船可造的局面。

  中船重工经济研究中心统计分析,2016年上半年,中国、韩国和新加坡船企接单额分别为3.2亿美元、2.2亿美元和1.4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83%、67%和75%。日本船舶出口商协会(JSEA)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日本船企接获订单量仅3231249总吨,较去年同期大降83.8%,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9年同期相比还减少约4成。

  海工装备运营市场也不容乐观。克拉克森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海工船的订单量大幅下降96%,并且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维持较低水平。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