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子商务法》:中国电商终将向劣币驱逐良币说再见

2016年12月22日09:00 |
小字号

万众瞩目的《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又取得重大进展。1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全国人大财经委提请的《电子商务法(草案)》。草案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但是,依法无需取得许可的以个人技能提供劳务、家庭手工业、农产品自产自销以及依照法律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的除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自然人网店:中国电商的阿克琉斯之踵

长期以来,自然人网店是否是电商经营主体,是否应进行工商登记,一直是各方争议的焦点。2010年7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对自然人开网店进行规范的同时,允许自然人网店可不经工商登记。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阶段,这个特殊规定极大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培养消费习惯、孕育商业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自然人网店也逐渐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发散地,引发了大量的消费投诉和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网络售假、信息泄露、发货迟缓、网络诈骗、退换货难、货不对板、价格欺诈、刷单炒信、服务态度差等问题,长期以来为消费者所诟病。

C2C的典型代表是淘宝上自然人开设的商铺,其最大弊端就是产品采购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虽然开设自然人网店需要在第三方平台实名登记,但由于监管部门长期无法掌握相关主体信息、难以取证执法等,使自然人网店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并演变为尖锐的社会问题。

违法经营成本低廉是自然人网店乱象的利益支点。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社会各界在如何规制自然人网店方面未达成共识,自然人网店治理工作陷入困境。尽管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不时公布每年处理数千万件(甚至上亿件)假冒伪劣商品的消息,但从未公开售假者的身份信息。尽管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一直强调难以核实自然人网店所有者的真实身份,但是无法回避第三方支付工具及其绑定的银行卡记载了真实的个人身份信息的事实。如果放任这种不履行法定责任的行为,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自然人网店就能够继续逃避监管。

没有基本的工商登记,依法纳税自然无从谈起。国内商业领域就出现了奇怪的割裂局面,一边是线下实体商业要严格遵守工商税务监管,一边是线上店铺大肆售假、规避税收;一边是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电商企业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一边是偷税漏税的商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赚得盆满钵满。

业内人士认为,在自然人网店不依法合理纳税的情况下,违法者可以通过销售超低价格的假冒伪劣商品获利,且能够向网络交易平台支付高额推介费以获取竞争优势。针对自然人网店,应考虑选择适宜的起征点和起征时机,在支持互联网创业的同时,构建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秩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电商升级

当前中国正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阶段,电子商务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渐步入成熟期,成为中国众多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的突破口。此时更需要相应的政策法规保驾护航,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让电子商务真正成为我国经济运行当中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爆发于电商荒蛮时代的C2C模式已经很难适应高速发展的电商市场,在商事注册已经很便利的新环境下,自然人网店理应升级到企业主体或工商注册个体户,与线下实体店铺平等经营或竞争已是必然趋势。

在C2C平台混乱的发展状态下,每到年末等网购高峰期的来临,商家和消费者的矛盾也便集中爆发。业内人士认为,杜绝网上假货售卖并非不可实现,只要做到经营者必须登记营业执照,纳入工商的管理,而对电商平台来说,如果拿不到品牌厂商的授权就不允许你开店,自然就没有假货了。

十年前,网民在网购时更关注价格。随着京东等一系列B2C平台的崛起,尤其是拥有出色物流体验的京东,让网民更加注重网购过程的体验,消费者对网络商品的品质要求持续升级。与此同时,B2C崛起趋势更加明显。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市场交易规模为0.6万亿元,占比达到55.1%,大幅超过C2C成为网络购物市场的主流。

京东的崛起是中国电商业过去十几年发展过程最重要的事件,也是中国电商走向B2C时代的标志。2015年双十一前夕,京东宣布关闭和淘宝同样为C2C模式的拍拍网时表示:由于C2C 中个人卖家不被要求在工商登记备案,导致工商行政执法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售假者违法成本几近为零。京东鼓励有实力的个人卖家注册企业进驻京东,为个人网店的未来给出了方向。

从低价到品质,从粗放到精细,从不规范到规范,C2C模式有“功”也有“过”,其向B2C模式升级是阻挡不住的趋势,尤其是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五证合一”工作在全国的铺开,网店注册更加便利,成本更加低廉,在制度支撑层面为自然人网店升级为企业主体创造了条件。

在这种大势之下,《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的进展意义更为重大。京东等一批坚持自营式经营的电商企业对《电子商务法》的推进工作均表达了积极支持的态度。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促进电商行业整体健康发展。该法公布实施后,京东将率先在平台全面落实执行。

京东自创立之初,就坚持正品行货,将诚信守法作为立业之本,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电子商务法》草案第十二条中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以个人技能提供劳务、家庭手工业、农产品自产自销以及依照法律法规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的除外。京东平台目前约有11万商家,京东在商家管理方面始终坚持严格的准入制度,进行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的企业,才有资格成为京东平台的商家。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工商登记有利于防止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和保护创新,从而建立更加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无论是企业主体网店还是自然人网店,作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均应依法办理工商登记。该法的出台将标志着国家开始以法律形式保证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管理,从而为包括自然人网店在内的所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供更为规范的政策环境,保证电子商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