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低迷 巴西遭遇冷清圣诞

赵焱 陈威华
2016年12月23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低迷 巴西遭遇冷清圣诞

  “今年和往年差别很大,主要是现在巴西的经济处于低谷阶段,本来圣诞时候应该是人挤人了,但到现在还没有圣诞气氛。我们圣诞礼品的日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差了30%,”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撒哈拉市场开店15年的上官建峰无奈地告诉记者。

  撒哈拉市场是一个集零售、批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这里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东西几乎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往年的圣诞节前夕,狭窄街道布满圣诞装饰;纷至沓来的买家在各家店铺的收银台前排起长队。如今,除装饰品专卖店铺里的圣诞商品显出过节的样子外,圣诞节的生意明显不如往年。

  在一家装饰精美的店铺里,店员艾莉卡告诉记者:“今年生意非常不好。我们这里也就圣诞树和彩灯卖得好一些。很多人能省就省。圣诞节前生意如此冷清很少见。”

  主营装饰花、礼品和化妆品的上官说:“巴西人过圣诞节很像中国人过春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是今年的圣诞绝对会冷清很多。原来可能买一棵大圣诞树的人,今年可能买棵小的就算了。原来会给所有亲戚朋友准备礼物,今年的礼物可能会选择价格低一些的。”

  当然,并非所有商品都销售不畅。“像化妆品生意就没有太受影响,相反还有所增长。”谈起自己的经营之道,上官说:“化妆品是消耗品,巴西人是全球最爱美的民族,吃不饱也不能不美。然而由于经济不景气,很多人放弃了昂贵的国际名牌,而选择相对便宜的品牌。”

  记者走访中发现,各大商场为了招揽尽可能多的顾客,正在采取抽奖或赠送商品等促销活动,奖品包括圣诞面包、吉他、轮滑鞋、饮料机,甚至还有汽车和房子等超贵重商品。为了弥补此前的不佳业绩,各商家今年早早就开始了圣诞季的销售,然而令他们失望的是,圣诞季的惨淡景象正在让这一年最后的期盼化作泡影。

  失业率增加、债台高筑和收入减少压缩了百姓的购买力。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已经宣布取消今年第13个月的薪金。民调显示,去年62.4%的百姓打算以晚宴和晚会的形式庆祝圣诞,但今年有此计划的人已降至不足五成。

  巴西圣保罗州的商品零售额占全国销售总额的30%。据报道,2015年巴西圣诞销售额与上年相比减少14.5%,预计今年会在去年基础上再减少5%。圣保罗州商会首席经济师马塞尔·索利梅奥表示,眼下销售减幅有所缩小,但不足以挽救2016年零售额总体下降。“到明年上半年,人们的消费也许会重新增长,但那将是非常缓慢的”。

  里约市内的罗德里格德弗雷塔湖向来是当地市民庆祝圣诞节的一处重要场所。每逢此时,湖中央会伫立一棵光彩夺目的大型圣诞树,以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令民众与游客在朗朗月光下游湖观赏。然而今年,记者迟迟没有收到亮灯仪式的邀请函。最后得知,因该活动的赞助商经济状况不好,今年湖心没有圣诞树。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