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飙涨狂潮后 厦门告别2万时代

董建国 颜之宏
2016年12月30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飙涨狂潮后 厦门告别2万时代

  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厦门这一海滨城市正以其靓丽的自然和人文风景吸引着不少年轻人来此创业和奋斗。而今年,厦门房价飙涨,在楼市行情中持续领涨全国二线城市,被业界称为“四小龙”之一。在厦门有个家,交织着不少年轻人的梦想酸甜。

  买房就是精准投资 早买就是赚

  2008年那年,来自漳州的卢伟刚满18岁,他放弃了继续读大学的机会,来到厦门后投身房地产行业。“与其在大学里继续花家里的钱读书,不如直接到社会上来赚房地产的钱。”

  刚跨入这行时,卢伟只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房产中介”,客人过来选房,看中了双方握手签字,一笔交易就完成了。眼见着房子一天一个价,卢伟再也不愿意只拿2.5%的佣金做个局外人。

  2010年,卢伟东拼西凑了十来万首付,在厦门岛内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炒房其实有点像炒股,干我们这行的很清楚房价的波动幅度会在哪里出现,高抛低吸,就是这么简单。”

  2013年,卢伟卖了自己原先80平的小套,用赚取的利润在岛内换了一套130平的大套,他用自己对这个行业丰富的经验做出了“精准投资”。“这些年在我手上交易的房子,只有不到一半是刚需自住房,剩下的一多半都是用来炒的。”

  卢伟说,这些炒房客会先付十万到二十万的订金,三个月内通过民间借贷或者其他渠道将房款付清,买下来后不装修,直接等脱手。“有的房子买下不到一个月就有人开出比买入价高很多的价格来买,根本不存在还贷压力的问题”。

  同样投身房地产行业的刘清平自大学毕业后进入厦门一国有企业,同样从事地产销售的他对厦门商品房交易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厦门房价开始井喷的时间是今年4月,”刘清平介绍,今年3月他就抢在涨价前利用自己打拼所积攒下来的积蓄,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入手了岛内一套市值400余万元的房子,“交完首付,自己身上1000块都拿不出来,但是还是觉得很庆幸,就是终于上车了。”

  不出一个月,刘清平“上车”的感觉就愈发明显了,“刚入手的房子不到一个月,每平方米涨了大约一万元,等于一套房子净赚100多万元。”刘清平一直认为,自己搭上了厦门楼市疯涨的“末班车”。

  刘清平觉得今年从4月开始,整个厦门都在谈论房价。他身边的朋友,无论教师、金融界的人还是公务员,大家见面先聊的话题已经从天气变成房价了。“劝你在厦门买房的人是对你最好的人。岛内的房永远是贵的,但在岛内买房永远是对的。”

  一念之差 只能望房兴叹了

  今年初,小蓝决定把家从福州搬回度过四年大学时光的厦门。春节刚过,他便卖掉了福州的房子。他本想,卖旧买新,在厦门买房应该不是难事。然而,小蓝发现要想在厦门买一套合适的房子并不容易,他刚好碰上厦门房价涨价最快的时期。

  3月9日,小蓝看中了集美区一套87平方米二手房,要176万元。只过了一个星期,这套房便被房东涨到190万元。4月初,房东再次涨价,要价达到了206万元。2016年5月中旬,这是小蓝付完房子的定金后,两个月内房东第三次暗示要加价。2016年6月初,小蓝办完房屋过户手续时,他最初以176万元买下的房子,已经涨到了240万元。厦门房价疯涨之下,是无数个体的挣扎。“一套房三个月涨价60万元,我想到残忍绞杀的丛林游戏。”小蓝说。

  在这场厦门房价的涨价狂潮中,买房者始终是弱势一方,卖房人的腰板反而很硬气。厦门一家房屋中介的黄女士记得,当时一套二手房刚报出278万元的价格,马上就引来十几个客人在房子门口排队,等房东下班回家看房。更夸张的是,在签字的节骨眼儿上,还有房东坐地跳价10万,买方不得不同意。

  来自泉州的小林就看不惯卖房人这种坐地起价的感觉。他本来在厦门有一套房子,他想换套更大的。他2月底把房子卖掉时房价还没涨,4月份他看中了一套房子,没想到房东一天一个报价,最终让他和房东不欢而散。

  他想等到5月份再看,而5月份,厦门的二手房单价比4月已经涨了将近1万元。小林不但买不到中意的房子,就连自己卖掉的那套都买不起了。“一念之差,我从有房人变成无房人,只能望房兴叹了。”

  等候太漫长 只能掉转头离开

  监管层也逐渐开始出手。7月15日起,厦门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分别对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住房公积金信贷太高门槛。9月5日厦门执行住房限购政策,10月5日,厦门市限购进一步升级。

  在连续调控之后,如今的厦门楼市终于开始“退烧”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影响下,厦门11月成交持续走低。楼市成交则是一片“肃杀”。统计数据显示,11月厦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跌破了10万平方米“大关”,环比、同比分别下跌29%和81%。受调控影响下,厦门楼市观望气氛浓烈。

  “这几个月,房子真是卖不动。我们都闲得发慌。”自从传出厦门要限购起,在岛内环岛路某售楼处卖房的小林明显感觉到,购房者出现犹豫心理。同样觉得“没米下锅”的,还有房产中介们。“限购之后,岛内二手房一下子就冷下来了,这几个月生意不好做,我们在湖滨东路的店都关门。”在某连锁中介机构工作的小叶说,大的中介公司还能挺得住,一些小中介,都休息好几个月了。

  不过,成交量下滑同时,厦门房价依然坚挺。近日的一场土地拍卖,又提升了市场对厦门房价的预期。12月14日,厦门年末首场土地拍卖正式开启。作为“双限”后的首拍,尽管“限地价竞配建”的条件在,但是房企拿地热情依旧。当天厦门楼市总共吸进106.47亿元,竞配建面积6.35万平方米,轰出57亿元总价地王,3.85万元/平方米的厦门单价隐形地王,以及同安3.04万元/平方米的隐形地王。

  “想让厦门房价再回到2万元时代近乎奢望,双限这么久,房价并没有下跌,即使微调,对我们这些刚需也是无感。”30岁的小杨是一名网站程序员,大学毕业后就来了厦门。月薪7000元,不抽烟少喝酒,平时并没有什么大的开销。“但我在厦门买房梦却越来越远。”无奈的他只能曲线买房,今年8月,在毗邻厦门的漳州市买了一套房子,“没想到连漳州的房价都涨到一万五左右了,首付六十多万元还是找家人一起凑的。”

  除了在厦门买不起房,小杨遗憾的还有自己的一个好友离开了厦门。6月底,小杨的一位毕业于一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北方女孩选择离开。她刚来厦门时,房子单价刚好是两万元。这位女孩身上体现了大多数年轻人宿命式的遭遇:来厦门时房价在可承受范围内,但是没有存款;工作几年有了一些存款,但房价已经涨到连最偏僻的位置都买不起了。

  临别前,在厦门大学看着那花开浪漫的凤凰树,这位好友自嘲说:“等以后我有钱了,就回厦门买房。”小杨知道,她再也不会回来了。

  “房子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的问题,有时候关乎一段感情能否修成正果,关乎年轻人是否生活得更有尊严。需要房子的我们都能安个家,这个梦想何时才能实现呢。”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