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东自贸区让企业更省心

零跑动 零收费 零罚款(扎实推进自贸区建设)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7年01月0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林总,我会不会被罚啊?”2016年12月23日一大早,大横琴酒家老板林卓鹏被后巷卖早点的小摊老板焦急地拦住。

  原来小摊卖早餐分量只分大小,没有明码标价,与消费者发生纠纷被投诉。林卓鹏在横琴经营餐饮十几年,大伙有事喜欢向他请教,他的一席话让小摊老板豁然开朗:“你忘了‘三个零’政府服务?他们其实只想要你改,不是想罚你。”据林卓鹏说,大横琴酒家也遇到过厨房设施不合格的情况,卫生部门不但没有处罚,反而派了专人上门辅导帮助达标。

  林卓鹏说的“三个零”,就是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率先在全国推出的“零跑动、零收费、零罚款”政务服务。“零跑动”指集中部门、事项、权限,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争取一次上门或者就在网上完成办事。“零收费”指在依法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前提下,通过减免或由区财政统一支付,让利企业。“零罚款”指主动为企业“划红线标雷区”,对接港澳市场规则,推出全国首份“横琴与港澳差异化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提示清单”,全面公开监管规则,将涉及工商部门处罚职能的154部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1807种违法经营行为分类。

  “这是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的重大变革。”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说,“零”不是要放弃管理,而是要变强制处罚向主动服务转变,“要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免予处罚、干好事业和获得发展,这就是政府管理的核心。”

  通过整合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广东自贸区内企业实现70%以上事项到现场跑动次数在1次或以下,60%以上事项全程网上办结。“我享受到的不仅是‘零跑动’,甚至可以说‘负跑动’。”横琴百国百购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炳智幽默地告诉记者。这正是以“三个零”服务为载体的“升级版”政府服务,也是政府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践。

  去年前10个月,广东自贸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02家,同比增长101.4%。合同外资达32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1%。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2日 02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