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澳大利亚官员称:中国经济转型创造更多机遇

——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贸易部长达理达克斯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7年01月03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2016年公布了《中国战略》,规划该州与中国的合作发展方向,制定了未来10年吸引20亿澳元(1澳元约合0.72美元)中国投资等各项目标,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专门制定对华合作战略的州。

  维多利亚州政府小企业、创新与贸易部部长菲利普·达理达克斯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维多利亚州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从19世纪早期开始,来自中国的移民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工作,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维多利亚州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华人目前活跃在维多利亚州各行各业,该州首府墨尔本市前市长就是华人。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江苏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两地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

  达理达克斯的家族与中国同样有着深厚的渊源。“我外婆是德国犹太裔,在纳粹疯狂迫害犹太人的年代,一家人辗转逃亡到中国,中国人民热情接纳了他们,我的母亲和姨妈都是在上海出生的,”达理达克斯告诉记者,“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人民慷慨地庇护外婆一家,我今天就不可能坐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2015年担任部长后,达理达克斯首次出访就去了中国。在上海,他参观了犹太难民纪念馆,而且找到了母亲出生时全家人住的房子。“上海的犹太难民纪念馆里还保存着我母亲和姨妈的照片,在上海的生活经历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家族温暖的记忆,我们对中国人民充满感激。”

  达理达克斯为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密切的人员往来深感自豪。他说,目前澳大利亚65%来自中国的签证申请者目的地都是维多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华裔人口已经超过25万,其中15万人的第一语言为汉语。在维多利亚州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有约5万名,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将维多利亚州作为旅游目的地。

  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同样非常紧密。近年来,该州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维多利亚州第一大贸易伙伴。达理达克斯认为,双方的经贸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保持着良好的经常性沟通,州政府在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方面投入了史无前例的资源,并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此外,维多利亚州非常重视在研发领域与中方的合作,鼓励各大学和研究机构与中方建立伙伴关系,并积极推进在健康和养老等领域与中国进行深层次合作。

  达理达克斯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中国人口众多,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蕴藏巨大机遇。“当前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维持在6.7%左右,这依然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和内需拉动,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向更健康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会有更大的施政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而这又会创造大量新的发展机遇。”达理达克斯说,维多利亚州愿充分发挥在技术和创新领域的优势,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更多高效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墨尔本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04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