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抓住黄金期 当好先行官

石宝林
2017年01月03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交通运输是一张国家名片,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提升综合国力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交通短板得到弥补;累计减免通行费约500亿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29万公里,交通扶贫稳步推进;破解网约车监管这个世界级难题,努力创造“中国经验”……回首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可以说,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已从瓶颈制约达到基本适应,已经踏上从世界交通运输大国迈向世界交通运输强国的新征程。近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新的议程设置:站在更高起点上,如何抓住黄金时期,不辱时代使命?

  抓住黄金时期,首先要认识到,在黄金时期,发展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不同,过去那种主要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增长已不可持续,必须从注重总量增加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二是行业发展的环境不同,随着土地、资源、环境等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必须从“铺摊子”转为“上台阶”,从“粗放经营”转为“精耕细作”;三是行业发展动力不同,继续依靠投资驱动一条腿走路已难以为继,必须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这样的变化说明,老路既走不通,也走不远,唯有加快改革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抓住黄金期,就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交通运输工作的主线。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应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对照中央要求,交通运输工作应该主动服从大局,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既提升交通运输的供给效率和品质,更为经济社会其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

  抓住黄金期,就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交通运输工作与群众息息相关,是一件事关万家忧乐的民生工作,可以说,交通运输工作的最终目的,正是为了更好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无论是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是推进交通安全绿色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满意。

  一条路,总是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与梦想。因此,交通事业不仅仅是铺路架桥,而是把孤立的存在连接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把一个国家变成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抓住黄金期,当好先行官,交通运输将既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和便利,更为国家的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05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