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A股市场: 国际化与市场化并进

2017年01月03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市场: 国际化与市场化并进

  在经历了年初的“熔断”之后,2016年的A股走得格外艰难,始终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与此同时,伴随险资举牌引发的争议,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借壳上市以及举牌行为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整个市场始终以强监管和防风险为主题。

  放眼2017年,从市场波动层面来看,业内的研究机构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国信证券认为,“低利率、低经济成长(回报率)”是处于转型调整阶段的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新常态,这一格局在2017年很难出现逆转,股市大概率维持与盈利增速相匹配的震荡市行情,估值扩张空间有限,预计2017年股市呈“N”型走势,复苏分歧贯穿上半年,变革预期引领下半年。

  而从改革层面来看,2017年的A股市场仍然值得期待。一方面,A股市场将向加入MSCI发起第四次冲击,A股国际化进程有望更进一步。伦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沪伦通正在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预计2017年也将获得更多进展。在内生性改革方面,注册制改革仍将稳步推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从2016年证监会监管工作情况来看,市场监管的重心集中在信息披露和打击市场违法犯罪两个方面,这正是在为注册制改革创造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吴黎华)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