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3】

2017年01月03日08:1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7年经济增长基本态势

  2017年,虽然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新增长动能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其在经济中的比重尚不足20%,难以替代房地产、汽车等传统制造业的作用,经济增长会惯性下滑到6.5%左右。

  从需求看: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2016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快速增长对后续投资稳定增长形成支撑,专项建设基金、推动PPP项目落地会继续保证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工业企业效益好转增强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意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产业、“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需求旺盛也会推进相关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企业库存处于历史较低位,存货投资将呈回升态势。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实体投资收益预期仍不乐观,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使房地产市场降温。预计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8.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仍起主导作用。

  二是消费需求将继续回落。居民消费与居民收入高度正相关,2016年以来,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增速,会影响居民消费能力。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会抑制与住房相关的家具、家电、建材等相关商品消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对政策依赖较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能否延续对汽车消费影响较大。当然,旅游、休闲、文化、体育、教育等个性化新兴消费模式和消费热点仍比较活跃,电商网购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总体来看,我国消费需求将保持稳中略降态势,预计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左右。

  三是外贸进出口仍将低迷。世界经济将延续温和低速增长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在考虑到俄罗斯、巴西等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前提下,预期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4%,略好于2016 年的3.1%,但其预测值存在向下调整的较大可能。全球经济低迷和分化导致反全球化逆风飞扬,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盛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秋季报告的预测,2016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创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7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1.8%-3.1%之间,世界贸易形势虽然略有改善,但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低迷的态势。国际经济环境稳中偏差,我国外贸发展仍不容乐观。“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落实,对外投资大幅增长有望带动部分商品出口,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助于提高出口竞争力。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