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4】

2017年01月03日08:1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难以持续回升。2016年价格上涨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货币因素。2015年6月份以来,我国狭义货币(M1)增速不断加快,M1增速提高往往被视为商品价格上涨的先行指标。数量分析也显示CPI和PPI分别滞后M1增速9个月左右。

  二是供给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去产能、限产量减少了煤炭、钢铁的供给量,1-9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增长0.4%,原煤产量下降10.5%,原油产量下降6.1%。同时,扩大总需求政策,推动了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汽车销量大幅增长。

  三是库存因素。随着价格上涨,原煤、原油、铁矿石、钢铁的库存开始回升,短期内进一步推升价格上涨。

  四是国际因素。2015年国际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出现暴跌后触底反弹,9月份路透RJ/CRB期货价格指数为182.7,比年初上涨11.1%。

  五是汇率因素。2016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用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也会相应上升,推高商品价格。

  六是特殊因素。猪肉价格上涨是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一般有一个三年左右的周期,上涨和下降各一年半左右,与生猪生长、出栏的时间有关。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始于2015年11月份,2016年2月份前后,一些地区提高生猪养殖环境保护标准,部分养殖户退出或减产,猪肉价格开始加速上涨。本轮猪周期的突出特征是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生猪存栏数量并没有大幅提高,明显异于前几轮价格和生猪存栏同比均增加的状况,这意味着猪肉供给能力难有明显提高,猪肉价格会稳中有升。

  2017年,无论是消费品还是工业品,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粮食价格不会大涨,连续12年增产使得我国粮食库存创新高,现在全国粮食库存相当于一年的粮食产量,明显高于粮食库存相当于需求20%左右的合理水平,国内小麦和大米等主粮品种市场价格也高于国际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会继续推动服务价格上涨,医药价格放开也会推高医疗和药品价格,猪肉价格会小幅波动,蔬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工业品价格看,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比较突出,价格一涨,产能就会释放,只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而已。同时,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也不大。我国外汇储备较多,经常项目仍存在较大顺差,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基础。考虑到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会影响2017年上涨0.8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翘尾因素影响2017年上涨3个百分点左右,预计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2%左右,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增长2.5%左右。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