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三板政策底已现 今年进入“二次创业”时代

2017年01月03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三板政策底已现 今年进入“二次创业”时代

  2017年,新三板已经进入“二次创业”时代,这样的市场预期已在监管层与市场参与主体中产生共识。近期,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新三板已经进入“二次创业”时代,原有很多制度设计存在一定局限性,如流动性问题,概括而言是“发展的问题,成长的烦恼”。未来新三板服务好创新创业企业这一使命不会改变。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未来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类似中国资本市场的“二次元”。新三板“一次创业”周期中的冬天马上过去,未来“二次创业”阶段的春天正在来临。

  长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将成为新三板市场良性循环发展的开局之年,但热度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中信证券研究部新三板团队认为,政策底已现,市场的正面因素逐步累积,2017年新三板制度建设将明显提速。从宏观层面来看,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拓宽股权融资资金来源引导储蓄转向股本投资已成为国务院中短期金融改革的指导性纲领,新三板的功能性定位在金融改革中的重要性浮现;从全国股转系统自身的改革进程看,新三板中短期改革路径日益清晰,包括私募做市、价格竞争机制等一系列流动性改善措施将逐步推出,随着未来各种类型的投资主体相继入场,市场信心进入逐步恢复阶段。

  对于2017年新三板政策红利展望,民生证券研究院新三板与中小盘研究中心预计私募做市正式落地,示范带动效应将进一步扩散,流动性改善效应有待观察;按照循序渐进,创新层优先改革的思路,混合交易制度的推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大宗交易退市制度有望在2017年正式落地。从宏观背景、政策层面和新三板市场三个层面进行分析,预计2017年三板成指将整体有所上升,新三板市场将迎来一个相对较好的发展机遇。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2016年年底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改进流动性必须坚守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赵争平强调,新三板的改革发展要牢记初心,坚守功能定位、使命职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优化交易、融资、监管等制度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夯实市场发展根基。

  “随着2017新三板流动性改善,短期概念热点策略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将有所收获;随着未来新三板的‘二次创业’,长期伴随守护成长策略也迎来时间窗口;两者结合的中期策略则兼具成长与稳健,加紧布局正当时。”付立春强调。

  研究人士称,新三板具有广阔想象空间,类似中国资本市场的“二次元”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