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贸易低迷,世界经济动能不足

赵玉敏
2017年01月04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自2012年以来,世界贸易处于持续低迷状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国际贸易增速已从1990—2008年均7%降至2009—2015年间的3%,预计2016年世界贸易的增速仅为1.7%。不仅如此,世界贸易的增长已经连续5年低于世界生产的增长。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经历时间最长的贸易停滞。

  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世界货物贸易量伴随着世界经济连年放缓,世界经济增速从3.4%下降到了3.1%,世界货物贸易量也从2.8%下降到了1.7%。世界贸易增长的停滞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探索停滞的原因,因病施策,是当前政策制定者的优先任务。然而,贸易增长停滞的原因是复杂的,既与经济周期有关,也与非周期因素有关;既反映了当前各国结构调整措施的短期影响,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失调。

  首先,经济增长乏力是导致贸易停滞的主要原因。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总需求严重不足。近年,主要用于投资的资本品和中间产品的进口下降的幅度最大。这些产品是金融危机前国际贸易增长最快的部分,也是国际贸易中占比较大的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发表的报告认为,投资需求下降是贸易失速的关键。

  其次,贸易自由化举步维艰,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多哈回合谈判历时15年之久,成果寥寥,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组织的权威和公信力。而另一方面,贸易限制措施有增无减。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2008年10月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已经出台了2557项贸易限制措施,到2015年底,仍然有效的措施还有1915项。2016年发生的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表明,内顾倾向的政策取向越来越有市场,支持开放型经济的力量在减弱。这导致市场预期暗淡、投资者信心不足,国际贸易环境更加严峻。

  第三,全球价值链增长放缓。金融危机前30年贸易的高速增长与基于价值链的国际分工的形成和深化密切相关。这种分工不但扩大了参与世界贸易的国家,让最不发达的国家也开始了工业化的进程,也极大地拓展了世界可贸易产品的数量,开发出大量中间产品的贸易机会。但近期的研究发现,全球价值链分工趋于放缓。一方面,随着工业化的深入、工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有的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中的进口成分已经显著降低,国内增加值提高,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为促进国内就业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鼓励本地生产。

  贸易曾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催化剂,眼下这台发动机已经失去其曾经的功能。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除非国际贸易恢复较快增长,否则世界经济很难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22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