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铁路部门回应“雾霾天多列高铁变脏”

2017年01月05日08: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部门回应“雾霾天多列高铁变脏”

  京沪高速十里河桥上,路旁树上结满树挂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和朝阳区环保部门联合查封喷烤漆房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昨天,北京和邻省多地因为大雾天气影响交通。北京早高峰公共交通受到严重影响,31条公交甩站绕行,地铁地面线因雾大采取降速运营的措施,大量乘客在地铁站滞留。此外,昨天上午,北京大部分高速路采取封路措施,华北地区多个机场出现航班延误。

  另据环境保护部昨日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有72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其中32个城市维持或发布红色预警,27个城市维持或发布橙色预警,13个城市维持或发布黄色预警。

  地铁

  大雾致房山线降速 乘客大量滞留

  昨天早高峰北京大雾致本市绝大部分高速封路,不少开车市民转乘公共交通,地铁客流有所增加。因为雾大,地面线房山线降速运行,致使大量客流聚集。有乘客反映,在房山线大概等了一个小时,上班迟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为了缓解早高峰客流压力,房山线加开了9列,同时在客流集聚比较多的篱笆房站加开了空车。上午9时许,地铁运营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昨天早高峰受大雾影响,北京早高峰交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雾大,地面线房山线降速运行。有乘客反映,地铁长阳站、篱笆房站进站缓慢。多名乘客反映,进站限流加上降速运营,大概迟到了将近一个小时。

  由于部分车站采取限流措施,地铁方面为乘客准备了延误说明,有乘客索取的车站积极为乘客发放,郭公庄站区共为有需求的乘客发放了近200张延误说明。

  地铁房山线副站区长赵新存介绍,昨天的大雾直接影响到头班车的运营,头班车采取了降速的措施,但当时的客流还不大,没有人员聚集。到7点多的时候,进站客流变大,加上降速运营,乘客开始聚集。为了防止大客流出现踩踏等安全隐患,7点半开始,长阳站、篱笆房站、稻田站等陆续开始限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高峰期间车站向行调申请加开临客的需求,行调上下行共加开10趟列车缓解限流措施。其中针对长阳站滞留乘客较多的现象加开放空临客一列,减少了限流的时间,加快了乘客进站乘车的速度。“空车是最有力的一项措施,相当于这辆车从篱笆房站始发,很快将滞留的千余人送走。”

  为啥房山线会出现客流聚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昨天早高峰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至市界双方向封闭,而京港澳高速与地铁房山线多个车站存在“并线”,导致两大交通线受到影响。同时,高速封路导致不少开车市民转移到地铁,地铁客流照以往又有了明显攀上。

  同时,昨天高速路封路,让地面公交也受到影响。据公交集团介绍,截止到昨天10点45分,绕行26条,甩站5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极端天气下,如果地铁出现大客流集聚,运输主管部门会安排路面公交支援,疏散大客流。

  航空

  四地机场能见度仅50米

  受到大雾影响,昨天上午,华北地区多个机场出现航班延误。石家庄、天津、郑州机场一直受到冻雾的困扰,能见度一度仅有50米,受此影响,以上机场通行能力最少降低了50%。

  截至昨天下午16:53,首都机场已执行1022架次,取消101架次,上午时段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

  此外,由于北京南城遭遇强雾霾天气,昨天上午南苑机场能见度一度低至50米,导致整个上午时段,南苑机场没有飞机起降,截至昨天下午17:00,南苑共取消航班56班次。

  截止到记者发稿,首都机场方面预计昨天后半夜到今晨能见度为800米左右。今天上午的航班延误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受大雾影响较为严重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飞机一度无法正常起降。北青报记者从旅客处了解到,有部分旅客已经在机场等待超过10小时。旅客小吴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受大雾影响,航班取消,不得不退票改乘高铁出行。据悉,截止到下午18点30分,郑州新郑机场起飞航班仅4架次。

  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多家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称,受天气原因影响,航班取消、延误最多的地区为北京、天津、郑州、青岛、济南、石家庄这6个城市,影响较重的济南、郑州、北京南苑等机场,上午时根本无航班起飞。

  高速

  北京大部分高速受到严重影响

  昨天早高峰高速路受到严重影响。具体包括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至市界双方向、京昆高速六环至市界双方向、京台高速青云店至市界双方向、大广高速金华寺至市界双方向、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出京、京沪高速大羊坊至市界出京、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方向、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夏各庄双方向,京新高速太平庄至六环双方向,六环路全线方向,采取封闭措施。直到下午15点,京沪高速交通恢复开通,本市高速路才恢复正常。

  执法

  突查无照黑汽修店 查封喷烤漆房

  昨天,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五大队联合朝阳区公安部门、环保部门对辖区内无证无照的黑汽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并查封不符合规范的喷烤漆房。

  昨天上午9点,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五大队联合朝阳区环境监察大队、朝阳公安分局特行科、朝阳公安分局巡警支队对辖区汽修一条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主要对汽修企业的维修资质、喷烤漆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环保部门对企业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以及危险废物的转移、出入库台账进行检查。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市京都申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没有维修汽车的相关资质,且在汽修过程中存在机油随意堆放的情况。现场交通执法总队队员联合环保人员对喷烤漆房进行了查封。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杨柳 王天琪

  相关

  铁路回应“雾霾天多列高铁变脏”

  车身脏有多重因素 雾霾会加重脏的程度

  近日,网友晒出多张高铁在穿越雾霾后的图片,引发网上热议。1月3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几列经停的高铁列车车身外皮均有不同程度灰尘。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雾霾的到来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但也存在其他因素。

  网曝:雾霾持续出现 高铁列车“变色”

  1月2日,网上一篇名为《这是一辆穿过雾霾区的高铁》的文章称,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全部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

  4日,有网友称从徐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在到达目的地后车身变成了“金色”。该网友向北青报记者描述道,“像是雾霾,整个车身非常脏,但也不排除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减少了列车清洗次数。”

  3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南站,看到由北京南开往安庆的一列G161次列车,车体外侧有灰尘,且以顶部尤为明显,但并未如网曝上海至北京那趟列车那么严重。同时,其附近停靠的几列列车车体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灰尘。

  铁路:雾霾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

  雾霾真的是高铁车身外侧灰尘的“始作俑者”吗?对此,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车身灰尘与雾霾有一定关系,雾霾出现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但不同车次的情况不尽相同,其与车速、距离、行车时间及行车方向等都有关系。这几天雾和霾都重,车身也会更脏。

  工作人员举例说,在雾霾天,京津城际列车外皮的干净程度,相对于其他列车会好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旅途短。一直以来,京津城际的所有列车在抵达北京南站后,每趟都会在站台上进行擦洗,保证开出北京南站的列车都是干净的。一般情况下,一些远途开来的列车因车程较远,上千公里开过来,途中受天气、时速等综合因素影响,也可能导致车身变脏。在雾霾严重时,也的确会加重车身变脏的程度。另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早晚时段,雾气比较大,相对脏的程度也会更严重。

  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一位地勤机械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动车分为八辆编组和十六辆编组两种,每当动车完成当日使命到站后,都有专人将其送入各个动车库中,每位清理员会负责二至三节车厢的清洗工作。“一般清洗一次大概30分钟左右 ,不过这次雾霾的确给清洗难度加大不少,用时会更多些。”

  另据北京南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所有到达北京南站的站折车(到达后十几分钟后重新开往新的目的地),他们都有专人在开车前对其车外皮进行擦拭,让列车干净上路。同时,每天回到车库检修的动车组列车也都要进行车身清洗。遇到雾霾严重的日子,铁路部门会加派人手对列车各个敏感部位进行着重的清洗、擦拭,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

  专家:如距离长 污染物易附着车体产生痕迹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霾实际上是一种气溶胶,其污染物在吸附水汽并且膨胀之后,极易附着到车体上。而近期的雾霾不仅“高霾”,而且“高湿”,在高湿状态下,如果列车穿行距离比较长,又途经重度雾霾区域,污染物附着在车体上就会产生污染痕迹,“基本可以确认是由雾霾导致的,不过这个说法有个前提。”马主任所说前提是指列车得到了定期清洗,倘若长期未得到清洗,则不能证明其灰尘都是由雾霾导致。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见习记者 石佳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