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受特朗普关税威胁 福特弃墨西哥16亿美元建厂计划

2017年01月05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特弃墨西哥16亿美元建厂计划

  受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威胁,福特汽车公司3日表示,公司将取消在墨西哥投资16亿美元建厂的计划,并将把7亿美元投向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

  福特公司表示,特朗普提出的“税收和监管改革”计划,使其决定向位于密歇根州平岩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这将创建700个新工作岗位,并制造一系列全新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与此同时,公司放弃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的项目。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费尔兹称,公司此举是对特朗普投以信任票,但主要是针对北美小型汽车需求下降的应对举措。福特原本打算在墨西哥工厂生产此类汽车。他表示,即便特朗普没有当选,公司也会作出相同决定。福特汽车在2016年4月公布了这项计划,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强烈要求该公司取消这一项目,称其为“绝对的耻辱”。

  特朗普曾严厉批评福特的墨西哥投资计划。他在竞选活动中多次表示,如果当选,他不会允许福特在墨西哥开设新工厂,并表示将对进口福特车辆征收高额关税。

  墨西哥经济部当地时间3日发布公告,对福特汽车公司取消在墨西哥建厂计划表示遗憾。声明中说:“福特公司在北美地区特别是在墨西哥的业务增长,表明了该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地位。”墨西哥政府还确认,该公司将对墨西哥政府已就此项投资付出的相关成本予以补偿。

  “与赶走就业和财富相反,美国将成为世界上吸引创新和就业的巨大磁石。”特朗普在福特宣布该消息后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团队把福特的决定归功于自己。

  同样遭遇特朗普施压的还有通用汽车公司。特朗普3日称该公司需要被征税,因该公司从墨西哥进口某些型号的雪佛兰克鲁兹小型汽车并提供给美国经销商。通用汽车被指利用俄亥俄州的一家工厂组装在美国销售的大多数克鲁兹汽车。但是,包括一款掀背车在内的某些特定型号则是从墨西哥的一家工厂进口到美国。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3日早间发布的一条推文中称,通用汽车正将墨西哥制造的雪佛兰克鲁兹车型提供给美国汽车经销商,经过边境时没有缴纳关税;通用汽车要么在美国制造这些汽车,要么缴纳大量关税。

  特朗普已屡次要求与墨西哥和加拿大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提议对那些将生产转移至或者已经转移至美国以外,并且打算将产品在美国销售的公司,征收高额关税。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