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投资

医体结合生态平台在大健康版图下合理布局

2017年01月05日20:2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作为全球最大的产业之一,全球健康年支出总额占GWP总额的1/10左右,2014年全球健康产业支出74681亿美金,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约16%,欧洲国家健康产业占GDP比重约12%,而我国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足6%。从健康产业结构层面来看,我国医院医疗服务与商品占比高达90%以上,对比美国在医疗服务、家庭与社区保健、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等方面平衡发展的情形,我国大健康产业结构在未来也有极大的改善空间。

  正视现状 捕捉行业“痛点”

  在以保障基本治疗为核心的医疗制度下,康复一直是我国医疗体系中的短板,系统化转诊体系不健全、设备落后运营能力差、医保机制有待完善、康复床位占比不足2.5%;医疗机构及专家资源供给不平衡、康复治疗师水平有待提高,总之尚未形成系统、完备、充足的康复医疗供给体系,缺乏统一的行业管理标准;

  而面对术后甚至术前就需要做康复的患者而言,如何鼓励患者从被动康复转变为个体主动康复,最终恢复患病前正常的生活功能,实现高质量生活,也是需要解决的。

  掘金运动康复 动能趋势资本市场再度发力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预言: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之后全球“财富第五波”。面对人口老龄化、医保支付变革、技术进步等因素,为康复产业带来旺盛的需求,资本在康复医疗领域也开始积极布局。多位资深证券机构研究员认为:国家层面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考虑到民营资本偏爱布局医疗体系缺口和专科医院的优势,康复医疗领域将有望迎来资本盛宴。

  而作为 “中国运动康复第一股”---动能趋势(证券代码:839665),也已经站在了康复医疗新风口上。动能趋势(北京)康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11月25日正式登陆新三板。公司是一家专业技术型公司,专注于高效的医学运动康复、竞技体能训练和军队体能训练。历经多年发展,依靠技术创新和品牌优势,动能趋势已发展成为国内医学运动康复领域优秀企业,广受客户赞誉与认可。对于上市之后的战略布局及发展方向,动能趋势董事长王为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动能趋势将顺应国家政策,未来将专注于通过国际先进的运动康复和体能训练技术,在技术服务、产品战略、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四个方面开拓创新,除提供完备的技术体系外,更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标准化、流程化的特点,由医学运动康复系统平台到医学运动康复中心,帮助伤病患者实现高效率的功能康复,帮助运动员实现高水平的体能素质训练,结合“互联网+”模式建立中国CMTT医学运动康复标准,通过大数据的建立,使医院、专家、治疗师、患者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整合医疗、体育、保险、投资、诊所管理、医生集团等优质资源,打造跨界交流的医体结合生态平台,最终实现康复产业多模块联动。”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MTT医学运动康复国际研讨会上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也表达了对动能趋势医体结合战略的认可与支持,励教授相信:体育运动和康复医疗结合是健康的标志,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看来,运动康复的专业门槛很高,必须要以“临床经验+康复学理论”作为核心基础。“运动创伤康复地位举足轻重,它可以有效地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同时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另外,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需求不断提高, 要求更好更快地投人社会, 所以康复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最后,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教授也指出:“随着国家体育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逐渐增多,健康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中国的医体结合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发展空间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新三板这个新起点和资本平台上,动能趋势欢迎优质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共同深耕医体结合大健康产业。动能趋势将用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姿态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用资本平台整合优质的行业资源,加快公司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医体结合生态第一品牌,造福更多百姓,为中国的健康产业贡献动能人应有的力量!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