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新技术将发力挑战雾霾困局

孙海华
2017年01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技术将发力挑战雾霾困局

  本报讯(程洪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一项有望有效应对雾霾困局的重大科研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团队历时20年攻关,研制成功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日前正式启动产业化步伐。此举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效应对长期困扰我们的燃煤利用造成的空气污染,以及在冬季供暖期大大加剧的雾霾问题。

  传统的燃煤、煤气化锅炉及其发电技术,均采用“一把火烧煤”形式,总能效和煤电转化率低、污染严重、耗水量大,且代价高昂。但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的我国,以煤炭、化石能源为基础能源的现状在长时间内无法改变。

  “与传统技术相比,该项俗称‘超临界水蒸煤’的新技术成功将煤炭化学能直接高效转化为氢能。”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告诉记者:与以往研究成果相比,这一新技术具有更高效、清洁无污染、低耗水等特点,并从源头上根除了一些气体污染物及PM2.5等粉尘颗粒物的生成与排放。

  目前,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已全面完成原理性创新、实验室规律性试验研究和部分中试试验。

  此次,西安交大将该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作价1.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产业化投资公司——由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的技术产业化投资公司——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在初期筹资10亿元,进行该技术产业化的工程示范,力争3年内完成首个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据介绍,这种以央企牵头、多种所有制参与的全新方式,为高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谋划了一条新路子。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该校将在营造科学技术转化良好环境、促进科学技术转化服务保障、改革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与机制等方面,实施一系列相关举措,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