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A股底部区间已经确认 上涨行情尚在酝酿

2017年01月09日13: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A股底部区间已经确认 上涨行情尚在酝酿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上周是2017年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迎来了新年开门红,沪指连续反弹摸高至3172点,随后在60日均线一带展开窄幅震荡。西部证券分析称,短期流动性环境改善和宏观经济稳定运行,为当前A股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但成交量跟进有限,也显示出市场情绪还未能完全恢复,当前的反弹还未能走出技术面修复的范畴。

  在市场环境出现更多积极因素之前,指数还难以快速重回上行通道,区间震荡将是短期内市场的主要表现形式。

  元旦假日后,市场上各项利空因素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特别是隔夜资金利率的快速回落,使得短期资金面紧张明显缓解。加之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等因素提振,市场情绪逐步平复,上周指数强势反弹也多得益于此。不过就市场表现来看,仍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2017年首周市场基本承接了去年市场风格,场内热点主要集中在受益于诸如混改等政策消息提振的低估值蓝筹品种中。其次,虽然混改等热点保持了一定的持续性,但场内做多热情未能实现有效扩散。

  本周市场将迎来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发布,就此前发布的先行数据来看,2016年12月宏观经济延续平稳运行的概率较大。对于A股市场来说,短期基本面环境已无大忧,这将有助于底部区间的夯实,但流动性层面却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机构观点

  西部证券:目前沪指半年线底部区间的有效性已得到确认,但沪指3170点上方对指数也存在明显压制。特别是在反弹过程中量价配合不佳以及指数冲高后反复,显示出做多动能后继之乏力,指数对60日均线的突破还难以一蹴而就。同时,沪指小级别分时图中部分技术指标已出现背离迹象,还需要指数通过震荡整理予以消化。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谨慎,注意回避高估值题材和涨幅较高的个股,在半仓的基础上,适当关注各类改革主题以及低价蓝筹逢低介入机会。

  中泰证券: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是农业政策频出的时间段,现在是较好的布局时点,而一号文件政策的出台即将到来,主题投资关注度极高。安信证券建议短期关注政策主题投资,包括土地流转和种业: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与破局点,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到土地流转“三权分置”、到农村土地相关产权保护,农村土地改革一直以来稳步推进,2017年将进入总结期;种业是农业的核心,也是政策长期关注焦点,而国务院十三五科技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产品产业化。

  农银汇理: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任何变量的边际变化都将破坏复苏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存量经济时代下改革与转型难以实现无缝对接,需要不断权衡利弊动态调整,稳增长和调结构矛盾持续胶着,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由此,我们判断,2017年整体行情呈平衡震荡市。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