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南不少地方制定村规 红白事简办节约上亿元

2017年01月09日13:32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不少地方制定村规 红白事简办节约上亿元

  □记者于扬谷武民赵振恒高志强李红汛杜文育陈海峰

  核心提示丨喜宴标准、彩礼数额说到底是各家私事儿,政府出台文件加以约束,初衷是好的,但怎么落实才能不让百姓反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几年前,我省有不少地方已开始这样的尝试:由各乡镇根据县政府出台的指导标准,引导各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劝阻铺张浪费,倡导移风易俗,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柘城

  以前“万紫千红一片绿”,现在一万元就可以

  “以前我们这里女方要彩礼流行‘万紫千红一片绿’,现在一万就可以。”1月5日上午,该县张桥乡张桥村村民张华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据张华涛介绍,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不管穷富,都统一标准,谁也不用“死要面子活受罪”、“硬撑门面债台筑”了。他说,做父母的都不容易,孩子们只要在一起能幸福生活比什么都好。

  张华涛说,女儿张妮的婚期定在腊月二十六,他明确向男方提出,婚车不能超过6辆,办的酒席每桌不超过200元。

  据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怀俊介绍,去年10月,柘城县政府出台了《柘城县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村里根据这个标准,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出台了《婚丧事十准十不准》。倡导婚事彩礼不高于2万元,红事每桌不超350元,白事不超过230元。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成员都会参与,而且进出的份子钱都必须经过理事会成员之手,若谁家份子钱出多了,就退回去。

  长葛

  现在办白事儿,比以前能省2/3的费用

  “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刹住了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歪风,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1月5日,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闫国喜说,村民们对此都非常满意。

  闫楼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于去年2月,由村委会干部、各组组长,以及村里懂得管事的人员组成。村主任闫文乾介绍,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标准规定,喜宴每桌的最高标准为400元,白事一律吃大锅菜,香烟最高为6元一盒,最多允许请一个响器班,不能请歌舞团以及哭灵人员,不能搭建过街灵棚,不能燃放烟花礼炮。

  “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非常顺利,村里没有一个超标准办事的。”闫文乾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节俭效果,以办白事为例,比起以前能够节省2/3的费用。

  如今,闫楼村的好经验正在许昌市得到推广。许昌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认为,具有闫楼特色的红白事办理章程和标准,对招待用酒、用烟、菜品等作出明确规定,彻底解决了村民办红白事场地不足、无保证、群众负担大等问题。闫楼村等地集中办宴席、管控红白喜事、杜绝待客攀比的做法,得到村民们的充分认可,崇尚勤俭节约的习俗已蔚然成风。

  郏县

  从规范党员干部入手,刹住农村攀比之风

  早在2015年11月,郏县出台《规范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办法》,从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入手,明确了必须严格遵守“八个禁止”:禁止以发请柬、打电话、发短信、委托他人通知等方式通知非亲属人员赴宴送礼,禁止以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等“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突破规定的宴请规模,禁止以收多记少、更改礼金簿、暗设礼账等方式变相收受礼金等。其中,接受或送给非亲属的礼金、礼品均不得超过100元;迎亲车队不得超过6辆;婚事每桌不得超过350元,规模不得超过10桌;倡导操办丧事不待客,待客只待大锅菜。并以督促指导、社会监督、执纪问责三项措施来保障落实。

  小崔庄村主任郭景玉说,今年他家小孙子满月,“提前书面报告备案后,一共摆了10桌酒席,每桌的花费标准降低到300元以内,为孩子办了个既节俭又热闹的生日”。

  小崔庄村支书买宗利告诉记者,过去遇到红白事,大家都想办得隆重一些,讲究排场和门面,要摆上几十桌,大鱼大肉,吃不了就倒掉,不仅造成很大浪费,还常常出现“份子钱不够摆酒席”的窘境,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红白事简办有了标准,攀比讲排场的风气很快刹了车。

  安阳县

  2010年前后,安阳县部分乡镇开始建立红白理事会。能为村民省多少钱?以安阳县伦掌镇李家村为例,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前,一次办事儿大概5至7天,人数70到100人左右,烟80条左右,馒头也要700斤,菜要1500斤左右,合计要花1.1万元左右。红白理事会成立后,要求各家办事儿时间不超3天,人数30人左右,烟30条左右,馒头350斤左右,菜在800斤左右,费用是6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个事儿能节约5000元。

  安阳县文明办副主任赵阳告诉记者,根据他们调查的十几个村庄来看,红白理事会成立前后,每户办事前后大约能节省开支4000-8000元不等,按平均5000元算,全县保守按2万个红白事(1.4万对新人结婚、死亡6000人)算,就能节省约1亿元的开支,数目很可观。

  据了解,安阳县有些乡镇的理事会是自发产生,章程约定俗成,没有强制措施和硬性规定。有些乡镇则规定了奖惩措施。如蒋村镇西蒋村,为了引导村民遵守规定,在出台之初,他们对头三家能严格执行规定的事主,分别给予200元的现金奖励。党员、干部如果违反规定,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村民违反规定的,取消其福利待遇。

  [思考]如何把政府善意转化为民众自觉?

  赵阳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安阳县大部分乡镇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引导作用,但也有些村的红白理事会名存实亡,不起任何作用。谁家有红白事儿,理事虽然到场,但事儿如何办还是事主说了算,各家办事规模方式不同,有的为了顾面子,攀比严重。为此,安阳县柏庄镇北街村规定,如果办事不按照村里定的规矩办,村干部不仅不参加,严重的还采取停电和罚款的制裁措施。

  记者采访时发现,包括台前、清丰在内的几个县,政府文件只是给出红白事儿操办的参照标准,具体由各村制定村规民约,设立理事会,由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理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赵阳说,该县大部分乡镇里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相信以后,人们的意识提高了,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将深入人心。

  说到彩礼过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社会学研究的李明臣建议认为,维系婚姻的基础是感情和爱情,而不是其他,更不是彩礼。婚姻幸福的主要标志是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但如果一方借此索要不必要或者离谱的彩礼,以致彩礼成为结婚的障碍、家庭的负担和致富的羁绊,甚至埋下破坏婚姻的祸根,会把好事变成坏事。

  李明臣建议说,遏制、避免和消除高额彩礼这个隐形社会炸弹,倡导新风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还得靠民心的自觉、民俗的净化和民风的转变。

  “希望家长们冷静对待结婚彩礼一事,做到既简单、节俭又不失隆重、喜庆。”李明臣最后表示。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