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汇率政策取向:稳定预期 保持弹性

张莫
2017年01月10日07: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率政策取向:稳定预期 保持弹性

  步入2017年的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无论在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都走出了一波较为明显的上涨行情。由于去年年初离岸市场也曾出现过人民币暴涨的情形,因此此轮人民币上涨行情能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颇有些“离岸带动在岸”的意味。本轮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的逻辑并不复杂:相比在岸市场,离岸人民币池子要小得多。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池流动性一旦“告急”,市场利率立刻会上升,由此拉升机构做空人民币的成本,空头套利资金反向操作平仓,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由此上涨。

  从2015年8月至2016年底,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愈发成熟和透明。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采用了“收盘价+一篮子”的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最近就表示,“这个公式为人民币波动提供了足够的弹性,会导致双向波动。”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也曾出现过阶段性比较明显的上升,但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仍承受了下行的压力,而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未被彻底缓解。

  因此,引导和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将成为2017年汇率政策的重中之重。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笔者认为,这句话点出了汇率预期引导的实质:汇率预期管理并不体现为人民币要持续走强,而是体现在货币当局对于“收盘价+一篮子”中间价定价机制的坚持,让汇率存在弹性和波动。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曾表示,在美元2017年可能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最好人民币也能跟随着美元的强弱来做比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美元指数涨,人民币对美元可以跌;但是美元指数跌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一定要涨回来,而且涨的幅度完全可以大一些。只要企业和个人对美元指数上涨的幅度有一个上限猜测,其对人民币对美元波动的下限就有一个理性预期。

  分析下一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笔者认为,尽管面临不小压力,但是人民币对美元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美元角度分析,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此前曾承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和减税政策,而这些政策必将加大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从而利空美元。实际上,尽管不少业内人士预期美元仍将强势,但是由于美国国内政策仍存在变数,因此对美元强势程度的市场预期已经出现分歧。而从国内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监管层不断拓宽资本流入渠道的尝试和努力,都将成为支撑人民币走强的动力。尽管多个因素奠定了人民币稳定的基础,但是金融市场的本质敏感而脆弱,需运用多重手段加强预期引导,防止贬值预期恶性循环的发生。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