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摩根大通下调股市评级引不满 印尼酝酿新政严控市场机构报告

闫磊
2017年01月10日07: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尼酝酿新政严控市场机构报告

  因市场评级遭摩根大通下调,印尼终止与其商业联系并酝酿出台新政,规范和严控市场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

  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印尼计划对担任政府债券一级交易商的银行发布市场报告的行为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印尼财政部表示,印尼政府可能在本周开始讨论新政策,覆盖在印尼境内政府债券定期拍卖中担任一级交易商的19家金融机构。印尼财政部指定银行和证券公司担任一级交易商,这些一级交易商在拍卖中购买政府债券,并在二级市场上转售。

  对银行来说,担任一级交易商是重要的业务,因为外国投资者持有近40%的印尼境内债券,每年这块业务可带来数千万美元的营收;此外,一级交易商还有机会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取更丰厚的利润。包括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渣打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印尼主要外国一级交易商对此事暂未置评。

  监管升级源于几天前,印尼官员不满摩根大通下调印尼股市评级,印尼政府决定终止与摩根大通公司的商业联系。《华尔街日报》文章称,新政策凸显出银行可能在印尼惹上麻烦。

  之前摩根大通下调了印尼股市级别,印尼财政部称,此举可能导致该国金融系统不稳定。

  印尼财政部债务投资组合与战略事务负责人西亚罕向媒体表示,这一决定是印尼与摩根大通之间几次纠纷的产物。

  西亚罕称,这是第三次出现摩根大通的评级行动可能加剧市场抛售的情况。摩根大通研究部门曾在2008年和2015年下调了印尼政府发行的以印尼盾计价的债券评级,之后印尼政府对该行发出了警告。

  西亚罕指出,作为债券交易商,摩根大通的任务是寻找买家,但该机构却同时发布了卖出建议。他表示,印尼认为该行没有认真履行职责。

  摩根大通重申,该行在印尼的业务仍正常运行,正与印尼财政部合作以找到解决办法。摩根大通对可能的利益冲突不予置评。

  渣打的数据显示,尽管印尼的债务杠杆在亚洲相对较低,但其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排名靠前。这使得印尼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更易受到美元升值以及美国利率上行的冲击。此外,海外投资者所持印尼政府债券的比例相对较高,也会加剧该国的脆弱状况。据悉,以印尼盾计价的政府债券近40%为海外投资者所持有,以美元计价的政府债券中这一比例接近90%。

  在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后,全球出现了一波抛售新兴市场资产的浪潮。对于印尼来说,外国投资者在2016年第四季度卖出了28亿美元的印尼股票和债券,也令印尼盾下跌,迫使当局进行干预以稳定货币。

  根据Medley全球顾问的数据,由于担忧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国际资本近期呈现从新兴市场国家出逃态势,这些国家的决策者对市场机构的批评意见变得极为敏感。据不完全统计,外国投资者在上个季度卖出了28亿美元的印尼股票和债券。

  金融危机以来,许多金融市场机构和评级机构的评估结果和发布时点饱受诟病,被指责不仅欠缺可靠判断依据,还加剧了市场混乱和恐慌。

  一年前,标普将波兰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理由是其新政府所采取的激进政策,当时的波兰财长称从经济和金融的角度看这一决定是不可理解的。2016年7月,为避免负面报告,土耳其的银行监管机构发布了全行业的警示。2014年,前巴西总统罗塞夫对一位认为她的选举会损害经济的分析师进行了谴责。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