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金行业或加速洗牌 “不合规等于退出”已成共识

2017年01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贾兴鹏)去年是网贷行业合规之年,平台都在根据监管的要求进行合规调整或转型,“不合规等于退出”已成当下行业共识。在日前以“网贷合规、规范运营”为主题的京津冀网贷行业年会上,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党书记罗菁表示,对于网贷合规规范经营,首先是企业和机构主体的自律,这是根本的核心。

一直有人在说监管来临之后,很多平台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包括像资金存管这类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罗菁认为,实际上这些压力是在合规的道路上去拥抱监管的必经之路。如果机构可以完成合规任务,可能起到弯道超车的作用,会有很好的持续发展空间。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应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普及率,使消费者更多了解互联网金融的盈利途径和合理利用范围,了解新型金融骗局的主要手法,实施途径和举报渠道。

其次,还要推动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由行业协会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强化企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风险揭示,促进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还要加快提高互联网企业内控能力。通过健全互联网企业内控制度和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完善,企业风险控制能力 。

去年是网贷行业合规之年,平台都在根据监管的要求进行合规调整或转型,“不合规等于退出”已成当下行业共识。互联网金融平台捷越联合副总裁张雅珺认为,2017年行业将加速洗牌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大量不合规的平台,以及实力薄弱且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平台相继被淘汰,可能最后行业会从几千家减少到几百家,甚至更少。

“今年第一个小目标当然还是合规。”张雅珺表示,合规是平台发展的基础,也只有在合规下,平台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合规会成为行业企业标配。而在合规之后大家新起点新征程,怎么能走的远还是得看谁业务过硬。”

张雅珺直言,合规之后,留下来的平台将进一步凸显普惠金融的本质特性,发展普惠金融是完善金融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的重要一环,平台应加强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创新和实践。

据悉,本次论坛由新华网联合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通过年会促进三地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宣传网贷企业合规化建设典型案例,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好的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

没有远大崇高的梦想,乘客的平安到站是对她最大的欣慰。当别人举杯庆祝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她却守在空荡荡的车厢里。她叫徐红, 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 Z49次列车长,14年来,她从没在除夕回家过年,感受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气氛。
本期《财景》,带你走近春运列车长的 “夜生活”。
没有远大崇高的梦想,乘客的平安到站是对她最大的欣慰。当别人举杯庆祝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她却守在空荡荡的车厢里。她叫徐红, 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 Z49次列车长,14年来,她从没在除夕回家过年,感受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气氛。
本期《财景》,带你走近春运列车长的 “夜生活”。
财景:春运车长的“夜生活” 14年没回家过年  【详细】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