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统计局:去年全国CPI同比上涨2.0%

陈雪柠
2017年01月11日06: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从环比看,12月份CPI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12月份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环比分别上涨0.1%和2.9%。粮食、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微涨。”绳国庆介绍,1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了3.1%、3.6%和2.1%。

  “从同比看,CPI上涨2.1%,但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绳国庆表示,12月份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