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部:去年全社会R&D支出1.5万亿

钟源
2017年01月11日07:5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部:去年全社会R&D支出1.5万亿

  记者从10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预计2016年全社会R&D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为2.1%,企业占比为78%,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

  据悉,我国“十二五”民口重大专项中央财政投入769亿元,带动企业地方投入1080亿元,直接带动新增产值1.42万亿元,实缴税金总额1300亿元,获专利授权1.1万项,技术标准8478项,凝聚了24余万科研大军,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50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十城万盏”工程推广应用LED灯2400余万盏,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数控一代”、制造业信息化等应用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研制专用数控系统及相关设备350余种,推广应用22.3万台套。

  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科技在创新和改革等方面统筹发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是,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相比,科技创新仍然任重道远。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地坚持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把握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大力气加强科技创新供给。

  万钢表示,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快部署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在战略必争领域把握新一轮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二是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持续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四是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五是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六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促进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七是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八是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九是深化改革攻坚,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十是健全激励和运行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和全社会创新积极性。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