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挥好智库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2017年01月11日08: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好智库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等专家在参加“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中国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真正有效、管用的政策建议。

  赵白鸽指出,目前,世界出现了三个重大趋势:一,国际秩序将进入一个较长的崩溃和重组期。全球层面的公共治理或出现巨大的真空,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成为常态。二,更公正的国际秩序将降临。这一国际秩序将更加符合对等和互利的原则,更加尊重多元化的全球公共领域,更加统筹大多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三,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赵白鸽表示,中国将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工作要点有两个:一是密切人文交流;二是着力抓好产业园区的建设。

  隆国强认为,为“一带一路”推进落实出谋划策是中国智库责无旁贷的责任,今后重点是发挥好三方面作用:一是加强交流互鉴。通过“一带一路”把沿线国家的智慧凝结在一起,通过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可持续的发展,在发展的进程中更加突出和强调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我们对很多国家的研究还很不够。中国智库应该勇于承担这个责任,深入调查研究。三是提供解决方案。中国智库需要沉下心,扎扎实实进行具体问题的研究,选择好真正的问题,提出真正有效、管用的政策建议。(关欣)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住建部:提高居住品质 三方面协同推进数字家庭建设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许维娜)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信部、公安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出4方面15项意见。数字家庭如何建设?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的发布,是顺应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和家庭生活数字化趋势的一大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目标的重要政策。…
京雄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双向运营 三大铁路线接驳方式将迎重大变化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王连香)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消息,6月17日晚20点30分,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黄村疏解线Ⅰ级封锁施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施工主要内容为拆除黄土坡二场、新建黄土坡线路所和黄村站联锁改造,京沪三、四线与京九下行线拨接。 据北京局集团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介绍,目前,京雄城际铁路李营站至北京大兴站间列车运行是利用新建京雄上行线,采取单线双方向运行方式,为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上下行双线运行,需要进行黄村疏解(包括黄村站改造)及相关配套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