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是市场和政府关系

张妍
2017年01月11日08: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是市场和政府关系

  多位重量级三农问题专家在近日举行的“清华三农论坛2017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成立5周年成果展”上,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建言献策。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韩俊表示,返乡创业是引领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有生力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的中坚力量。人力资源回流农村创业,对繁荣当地农村,增进社会治理,修复农村的社会结构有积极作用。要促进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异军突起,把它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大举措。

  国务院参事杜鹰总结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历程和基础,提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四个环节:一是清产核资;二是界定成员权;三是量化资产;四是建章立制。他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需注意充分考虑农村集体经济的合作性和社区性两个特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地位问题;改革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问题是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政策重点须向保障国家食物供给和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目标价格政策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食物安全和贸易的管控与治理。(张妍)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住建部:提高居住品质 三方面协同推进数字家庭建设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许维娜)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信部、公安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出4方面15项意见。数字家庭如何建设?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的发布,是顺应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和家庭生活数字化趋势的一大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目标的重要政策。…
京雄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双向运营 三大铁路线接驳方式将迎重大变化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王连香)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消息,6月17日晚20点30分,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黄村疏解线Ⅰ级封锁施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施工主要内容为拆除黄土坡二场、新建黄土坡线路所和黄村站联锁改造,京沪三、四线与京九下行线拨接。 据北京局集团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介绍,目前,京雄城际铁路李营站至北京大兴站间列车运行是利用新建京雄上行线,采取单线双方向运行方式,为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上下行双线运行,需要进行黄村疏解(包括黄村站改造)及相关配套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