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储粮中储棉正式重组 国家农产品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01月12日09: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储粮中储棉正式重组 国家农产品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储粮总公司和中储棉总公司重组大会1月11日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两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式实施。两家公司重组后,中储棉总公司无偿划转并入中储粮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重组后的中储粮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企业集团,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农产品宏观调控能力。

   中储粮和中储棉两家企业具备整合重组的良好基础。中储粮成立于2000年,负责中央储备粮油的经营管理;中储棉成立于2003年,负责储备棉经营管理。两家企业均以重要农产品储备经营管理为主业,执行国家粮棉油宏观调控任务,使命一致、业务相近。记者从重组大会现场了解到,重组后的中储粮将继续聚焦粮棉油储备主业,优化收储网点和网络布局,着力提高储备运营效率。中储棉总公司作为其全资子公司,将继续承担国家下达的储备棉经营管理任务。

   粮棉油储备体系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家企业实现重组能够进一步整合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资源,加强和巩固国家重要农产品储备体系,使产业更集中、管理更集中,服务宏观调控更有力,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储备效率效能。

   当前,中央事权粮棉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两家企业重组,有利于统筹开展粮棉油调控业务,形成更为高效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在更高层次上整合各类调控资源。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后的中储粮,进一步整合国家重要农产品储备资源、调控资源,其规模效应和整体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在国家粮棉油宏观调控中的地位更重要,维护国家粮棉油安全和市场稳定的作用将进一步巩固加强。

   业内专家表示,两家企业重组,有利于培育具有更强实力的中央储备集团。中储粮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仓储设施网络体系,建立起新的集团管控体制,并且在多年运营中形成了成熟高效的储备粮油轮换经营模式;中储棉在资产质量、运营效率,以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等方面处于较好水平,企业稳健发展。两家企业重组,有利于管理经验借鉴、产业协同、资源互补。

   据了解,两家企业重组后,企业资产规模将达到1.47万亿元,位居央企前列,储备品种涵盖小麦、稻谷、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大豆、豆油、菜油、葵花油等食用油脂油料以及棉花共八大品种,成为国内最大、国际影响举足轻重的农产品企业集团,将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农产品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