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媒体关注天价停尸费 建议政府给太平间经费支持

2017年01月12日10: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关注天价停尸费 建议政府给太平间经费支持

  天价停尸费的根源在哪儿

  何勇海

  2016年12月18日,来自广东的梁女士的弟弟因故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去世,因涉及刑事案件处理事项,由保亭县人民医院帮忙联系太平间停放尸体。梁女士准备弟弟火化事宜时,殡仪馆负责人拿出费用单,称总共停了13天,总费用3.4万元。经过两个多小时讲价,对方同意将费用从3.4万元降至1.9万元。(《中国青年报》1月11日)

  事件经当地媒体曝光后,殡仪馆表示,1.9万元费用包含收尸、运送、整容、出殡、遗体冷冻等一条龙服务,不存在乱收费行为,甚至还说参照三亚市的殡仪馆收费标准执行。若果真如此,一开始漫天要价3.4万元,又该当作何解?这起“天价停尸费”事件,不过是又一出“挟尸要价”的戏码罢了。

  从报道可知,在2012年6月,保亭县医院已将所属太平间委托给一家殡葬服务公司管理。所谓“委托”就是一种发包与承包关系。一旦医院太平间被承包,经营者就只会追求经济利益,无视公立医院太平间停尸服务应具有的公益性质,让太平间成为他们的“敛财间”。目前,此例“天价停尸费”的初步处理结果是:医院解除租赁合同,将太平间收回。

  相关部门还要思考:医院为何要违规将太平间外包?除监管缺位,对太平间的“输血”也可能不足。曾有医院如是诉苦:太平间不能为院方带来多大创收,反会消耗院方大量财力、人力;而外包不仅让医院减轻自身负担,还可每年都收取一笔承包费。所以在完善相关法规,严禁公立医院将太平间外包之时,政府也应该给太平间的运营以经费支持,以此保障公立医院承担起太平间的运营管理责任。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