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提振东北民间投资

2017年01月12日15: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孙博洋)今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针对东北民间投资下滑,将会采取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等方法来提振民间投资。

赵辰昕表示,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投资信心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2014年以来,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2016年前三季度,东北三省民间投资总额15910.6亿元,同比下降了30.5%,下滑的速度确实是比较大的。同期,全国增速是2.5%,相比之下,能够看得出东北地区民间投资确实是在下滑。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要打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促进东北地区民营企业投资健康持续发展。要重点抓五件事:

一是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强化服务,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减轻税费负担。

二是消除障碍,优化市场环境。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产权保护,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扶持培育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产业中坚组织。

三是强化创新,完善金融服务。加快推动在东北地区设立若干家民营银行,发展金融超市、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鼓励民营企业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

四是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实力。要打造传统产业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民营经济特色园区建设,鼓励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参加高质量的产学研项目合作和创新联盟组建。鼓励东北民营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五是健全机制,加强人才保障,努力为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引导企业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机制,推动将民营企业人才培训纳入各地人才培训规划,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创建或参建职业院校等等。

(责编:孙博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