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12月新增贷款1.04万亿 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2017年01月13日07: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12月新增贷款1.04万亿 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央行12日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63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指出,去年12月数据显示宏观经济逐渐企稳背景下企业信贷需求正在逐步回升,而金融数据的向好也有望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

  专家认为,今年稳健货币政策将更加突出中性的特点,央行将倾向于通过OMO(公开市场操作)和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补充市场流动性,预计全年M2增速目标将在12%左右。

  上升 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0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其规模明显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其中,去年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单月新增6954亿元,同比多增3490亿元。

  谈及原因,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一是实体经济企稳后,企业的融资需求确实出现了回升,年末集中释放;二是去年12月债市大跌,融资成本高涨,债券融资显著减少,导致替代效应,资质较好的大企业纷纷延后或取消发债,转回信贷市场融资;三是年末部分企业出于美化报表的目的,集中进行债务置换出表,带来公司户短期贷款增长;四是部分地方政府为提高PPP等落地率,年末突击融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企业信贷主要受近期各项经济指标有所回暖影响,尤其是PPI持续反弹。不论是重启的投资需求,还是考虑到未来经营需要的补库存需求等,最终可能都会反映为融资需求。从票据融资大幅减少2542亿元可看出,此前票据融资所占规模在企业融资需求上升之时大量释放出来。报告还称,在密集进行楼市调控的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响应政策导向,尤其是部分在前一轮楼市热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投放过多的银行,年末积极调整和改善优化全年信贷投放结构,以至于企业贷款意外增长。

  而与企业中长期信贷大增形成对比的是,居民中长期信贷虽然仍处高位,但去年12月单月增量降至4217亿元,较去年11月减少1475亿元。从去年全年情况看,2016年全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在去年全年12.65万亿元新增信贷中的比重约为45%。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交易量下降将影响住房按揭贷款需求,随着楼市调控到位,预计2017年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较2016年有所下降。

  市场普遍认为,超预期的贷款数据还是体现了融资需求的回升。房地产下滑可能被企业投资回暖对冲,此外还存在补库存周期启动等利好经济因素,中国经济已经进入L型下半场。

  回落 全年社融和M2增速略低于年初目标

  社会融资规模在去年11月超预期增长后,12月也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去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63万亿元,高于预期的1.3万亿元。而若分项来看,去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中,人民币贷款大约增加9972亿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整体增长约5700亿元,但债券融资减少近1000亿元。

  而从去年全年的情况看,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2016年社融规模存量为15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略低于全年13%的增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末,委托贷款和信贷贷款存量分别到达13.2万亿元和6.31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8%和15.8%,高于社会融资存量的整体增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称,表外业务近期有所反弹,主要受政策面转向稳健中性影响。由于市场综合利率有所反弹,市场流动性似有收紧,相对资金成本更高的委托或信托渠道成了迫切需要流动性的融资方的一条通道。报告也指出,必须防范委托贷款再次快速增长背后可能出现的机构违规和市场违约行为。

  刘东亮表示,“去年12月信贷高增带来的社会融资高增,总体有利于经济延续稳定,但也没必要做过度乐观解读,关键看实体经济企稳所带来的真实融资需求的恢复是否能够持续。我们大体认为,这一需求至少在一季度仍较为乐观,可以支持金融数据继续向好。”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2月M1增速为21.4%,M1和M2两者增速差进一步收窄。

  温彬称,虽然社会融资总量和M2均略低于年初13%的目标,但是从总体情况看,去年整体的金融市场运行是稳定的。M2不及年初目标主要是外汇占款下降影响了基础货币的投放。但央行通过去年年初的降准、二季度以后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确保了流动性,并没有发生流动性风险。

  平衡 货币政策突出中性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此次货币政策提法在稳健之外又添了中性,意在突出中性,强调中性。近年来,国内货币金融环境已然发生变化,债务置换背景下,实际信贷投放较快、M2的调控目标价值趋弱、市场流动性调控难度加大等,都要求2017年货币政策更加突出中性。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召开的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将2017年工作任务中的“防范金融风险”放在了“金融改革”之前。业内人士指出,去杠杆、挤泡沫、防风险将成为今年货币政策考量的重要因素。

  东兴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流动性过松已不可能,但也无须担忧政策太紧。温彬表示,“预计今年M2目标可能从去年的13%下调到12%。”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此前也表示,预计2017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不会超过12%。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对于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OMO、MLF等方式进行补充。实体经济企稳及融资的阶段性恢复,为央行去金融杠杆营造了相对从容的环境,资金面近期大概率仍会维持紧平衡。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MLF余额达到34672亿元,较2015年12月份的6658亿元增加28014亿元。尤其是,去年8月份以来,央行暂停了3个月的MLF操作,转而通过6个月和1年期等更长期限的MLF工具提供资金。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