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英央行行长:“脱欧”不再是英国金融最大威胁

2017年01月13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脱欧”不再是英国金融最大威胁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11日表示,从英国公投“脱欧”后几个月金融市场较为稳定的形势来看,英国“脱欧”不再是英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但分析指出,今年“脱欧”对经济的影响仍可能逐步显现,其中包括加剧英镑走低和通胀走高等风险。

  卡尼11日在英国议会接受质询。当被问及“脱欧”是否为近期最大的金融风险时,卡尼表示,严格地说,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的观点是“否”。公投前央行认为“脱欧”是最大风险的原因是当时存在众多的立场与可能性,并且由此可能对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影响。

  卡尼表示,“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直接风险已经下降,英国央行在“脱欧”公投前后采取的行动降低了危及英国金融市场稳定的风险。不过他表示,总体风险水平仍有所增加,欧洲大陆面临的风险大于英国。

  他指出,英国金融部门向欧盟提供了75%的外汇交易服务、75%的套期保值产品以及一半的贷款。这意味着流动性支持的突然中断可能损害欧盟的金融稳定。

  目前,英国“脱欧”进程还处于早期阶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然后开始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目前外界猜测,英国和欧盟或许难以在两年内正式完成谈判并建立新的贸易等关系。

  卡尼11日对英国议会财政部特别委员会表示,提供一个“脱欧”过渡期非常有必要,如果没有过渡期,将会产生一定后果,“我们将尽可能减轻这些后果”。

  卡尼说,英国应将精力集中在保持“脱欧”后金融市场的稳定准入。英国金融服务行业可能会因为失去部分市场准入而遭受较大影响。不过,相信英国有希望继续成为欧盟金融规则制定机制的一部分。他说,欧盟和英国的金融规则具有相同立场,监管机构互相了解,这是一个“紧密交织的生态系统”。

  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前,有不少分析人士和反对者均认为“脱欧”的结果可能会引起金融危机。英国央行也曾警告,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英镑大幅贬值以及失业率上升等问题。

  实际上,在“脱欧”结果出炉后的短期内,金融市场确实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不久之后就逐步回升。最新数据还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较此前公布的0.5%有所上调。有分析人士认为,“脱欧”公投没有导致英国经济放缓。

  但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上周警告称,尽管“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未受重大影响,但其引发的冲击只是放缓,无法避免。霍尔丹表示,英国经济在“脱欧”后的表现超乎预期,但假以时日“脱欧”带来的影响将会充分显现,目前英镑贬值已开始影响物价。他预计,英国经济将在今年面临多重风险。

  自去年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至去年年底,英镑一直延续走弱趋势,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均下滑约15%。分析指出,只有“脱欧”事宜不断推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等关系走向更加清晰时,英镑走势才可能获得支撑。

  英镑走低虽然有利出口增长,但也推升了进口价格,或导致通胀率进一步走高。英国央行已经下调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2%降至1.4%;通胀率将在英镑贬值因素的影响下超过2%的目标值,可能达到2.8%的峰值,且加息可能性也将上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国央行为帮助抵御经济受到的冲击,将利率降至0.5%的历史低点,并推出量化宽松措施。后来,随着经济一直平稳增长,英国曾经一度被认为将是金融危机之后首个开始加息的发达经济体。但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为了避免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到不利影响,英国央行8月初再次降息至0.25%的历史低点,为2009年之后的首次降息,同时还宣布了一揽子措施为经济增长提供额外刺激。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