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今年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孙韶华
2017年01月13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 今年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2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内外部有利条件和机遇,外贸实现30多年的快速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比较优势减弱,我国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外贸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目前我国一个月的出口额,约是我国十几年前一年的出口额,约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目前一年的出口额。”孙继文说,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明显弱化。面临新形势,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结构转动力,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

  他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以更大力度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大力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努力实现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