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富士康上市25年业绩首降 都是苹果惹的祸?

林曦
2017年01月13日16: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富士康上市25年业绩首降 都是苹果惹的祸?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詹晨枫报道:代工巨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上市25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商,2016年苹果面临窘境,利润同比减少,或是拖累富士康业绩的原因之一。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的财报显示,2016年收入为新台币4.356万亿元(合1363.8亿美元),同比下滑2.81%。鸿海公司自1991年上市以来,每年营收都呈现增长状态,这一次是首次下滑。

  富士康与苹果公司关系密切众所周知,作为富士康最大的客户,苹果每年给该公司带来超过50%的业务,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分析称,此次业绩下滑一定程度上也与苹果公司脱不了干系。

  苹果公司2016财年业绩显示,去年iPhone 7整体销售状况不如市场预期。iPhone销量的萎靡不振也影响了苹果的各大代工厂,主要负责组装iPhone的苹果代工厂和硕科技也受到了殃及。数据显示,和硕科技在2016年12月份的营收月减33.2%,也比去年同期减少27.4%。

  虽然此次是营收首度下滑,但富士康业绩低迷早有预期。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提高,凭借代工工厂崛起的富士康也不断谋求转型之路。有观点甚至认为,代工厂的黄金时代不再。

  不想只是将鸡蛋放在“苹果”这个篮子里的富士康也在谋求转型,去年5月,富士康3.5亿美元从微软接手诺基亚手机部门。当年8月,又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夏普。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今年苹果iphone 8受到了广泛期待。供应链方面的消息称,具备重大革新技术的iPhone 8或将推动苹果营收增长,而富士康的业绩或随之迎来转机。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