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说春运:首日全国共发送旅客约6800万人次

2017年01月1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13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约855万人次,道路约5800万人次,水路约59万人次,民航约130万人次。

从目前 “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调查大数据分析来看:

——出行目的,探亲访友的旅客占78%、旅游度假的旅客占14%,旅游度假出行占比较往年有所提高。

——出行范围,45%的旅客有跨省出行需求,54%的旅客有在省内出行的计划安排,出入境旅客占比约1%。

——出行线路,佛山-广州、深圳-东莞、苏州-上海、西安-咸阳、深圳-惠州、中山-珠海、西安-渭南、晋中-太原、武汉-孝感、苏州-无锡等10条中短途线路较为繁忙。

——出行方式,有44%的旅客将乘坐火车出行,9%的旅客将选择航空出行,39%的旅客有乘坐营运客车的出行计划。同时,在春运期间还有50%的旅客有自驾出行的计划。

——购票方式,通过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汽车票的旅客分别占68.4%和52.7%,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春运出行主要购票渠道。

——热点枢纽,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深圳北站、广州南站、上海站、杭州东站等客运枢纽站场节前客流密度较大。

据悉,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的 “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调查活动,已链接至全国31个省份、2000多个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门户网站,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平台及多家新闻媒体和企业也进行了同步链接推送,截至目前点击量已累计突破100万人次。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