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提振发展信心贡献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吴 刚
2017年01月1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7日,雪后初晴的瑞士高山小镇达沃斯迎来了尊贵的中国客人。室外白雪皑皑,达沃斯会议中心内却温暖如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能容纳1500人的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不少与会者站在会场过道上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他们对演讲传递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感到振奋,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点赞。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作为增长的关键力量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并致力于推进战略性的改革进程,这展示了中国将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致力于推进全球化。”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注入了正能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令人鼓舞的信心。” 

  英国金融数据提供商IHSMarkit首席经济分析师纳里曼·贝拉维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十分鼓舞人心,人们常说行胜于言,中国近年来的行动就是一个很好证明。习主席在演讲中承诺,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这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在深入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风险与挑战的基础上,习主席提出了标本兼治的解决办法。” 

  “习主席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绝对主角。”世界经济论坛工作人员卢卡斯在会议中心观看了习近平主席演讲直播后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都意识到,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论坛年会带来了亮点。 

  欧洲银行重组业务部高级经理哈里·卡尔蓬特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也是在为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机遇。习主席的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其他经济体合作共赢的诚意。” 

  国际工会组织秘书长菲利普·詹宁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全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参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我们不应该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但我们也要注意随之带来的新问题。 

  “在过去30多年中,改革开放使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对每一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有充分的认识,并能制定出应对之策。”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莫莉·克拉克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用了翔实的数据和事实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介绍了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成就,这展示出中国的自信,表明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机遇。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事实胜于雄辩,习主席的演讲也是对质疑中国经济声音的强有力回击。”

   (本报瑞士达沃斯1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02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