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中国的商贸服务业正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

2017年01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18日下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驻华使节与商贸企业家新年对话会”在北京召开。10余位外国驻华大使、近70位外国(地区)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以及300多名中国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新年对话会活动。

2017年驻华使节与商贸企业家新年对话会以“建设‘一带一路’商贸大流通”为主题,以“务实合作”为组织指导原则,内容丰富,特点鲜明。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主持。

“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已从温饱型消费升级为小康型消费,商业机遇不断涌现。”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商贸服务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的商贸服务业正在以更加开放、更加活跃的态势,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参加新年对话会的机会,促成“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区)的商品、技术、贸易需求与中国商贸企业的准确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对话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就“一带一路”建设重点”进行了深入权威的解读,并提出了用好政策、经贸先行、谨慎投资、规避风险的建议主张。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傅龙成发布了“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该报告汇集了170多名宏观经济和商贸流通专家以及媒体资深记者对2016年形势分析、2017年走势预判的权威评述。中商联和香港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已连续14年发布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在会上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品牌发展报告》。

本次新年对话会的亮点之一,是设置了“国内外贸易需求介绍”板块。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让·巴普蒂斯特·德·博塞尔、西班牙西中合作商会会长陈兰芬、国美控股集团互联网板块总裁方巍、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中国瑞宝力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琅、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晓丽等国内外嘉宾发布了经过精心准备的具体项目推介,受到参会者的强烈关注,在随后的自由交流时段成为互动的热点话题。

据主办方介绍,“新年对话会”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以持续帮助参会的中外代表了解中国政府对外经贸的政策信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区)的商品、技术、贸易需求与中国商贸企业准确对接,进而为中外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提供长期、优质的服务,推动相关经济体的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商业联合会衷心希望各国(地区)的驻华使节和经贸界人士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流通企业继续大力支持并积极参加每次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中国商贸流通企业的合作,共创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推荐阅读

没有远大崇高的梦想,乘客的平安到站是对她最大的欣慰。当别人举杯庆祝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她却守在空荡荡的车厢里。她叫徐红, 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 Z49次列车长,14年来,她从没在除夕回家过年,感受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气氛。
本期《财景》,带你走近春运列车长的 “夜生活”。
没有远大崇高的梦想,乘客的平安到站是对她最大的欣慰。当别人举杯庆祝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她却守在空荡荡的车厢里。她叫徐红, 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 Z49次列车长,14年来,她从没在除夕回家过年,感受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气氛。
本期《财景》,带你走近春运列车长的 “夜生活”。
财景:春运车长的“夜生活” 14年没回家过年  【详细】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