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国企混改方向进一步明确

李志勇
2017年01月20日07: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发改委:国企混改方向进一步明确

  供给侧、新旧动能转换、环保等成为各地未来改革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举行改革进展情况发布会,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在会上表示,2017年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同时,进一步明确目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

  徐善长介绍,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须要解决改革推进当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样改革才能不断深化。

  “改革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最终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只有新的制度、新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才是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长久之道,”徐善长说。

  2017年作为改革落实年,这种进一步推进改革深化的紧迫感,不仅是在国家发改委层面,在1月份密集召开的各地方两会中,推进各项改革加速和落实都成为会议的重点。供给侧、新旧动能转换、国有企业混改、环境保护等成为未来各地推进改革的重点。

  据了解,1月份将有28个省市密集召开地方两会。在已经举行的北京、西藏、新疆、甘肃等省区市的地方两会中,供给侧改革成为各地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疆、甘肃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

  甘肃省的政府报告中表示,将围绕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高供给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依然是“三去一降一补”,核心是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振兴实体经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明确,2017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其中,在去产能方面,除了煤钢产业之外,包括汽车、新能源、石墨烯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或将进入去产能行列。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也明确表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的压力会更大,是去产能的攻坚年,必须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除此之外,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环境治理也成为2017年各地政府的重要工作。北京未来将布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基础前沿研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环境治理,聚焦区域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发展需求。

  而国企改革作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地方两会关注度最高的内容。北京市2017年将继续在竞争类一级国企中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已选了6家市属国企作为试点,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天津市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对竞争类企业鼓励民营经济参股控股。而国企改革难度较大的东北地区2017年也开始加大改革力度,吉林省将选出10户以上国企开展混改试点。

  徐善长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原则和方向是明确的,就是让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同时,强化激励机制,包括职工持股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充分考虑。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当下地方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方推动国企改革的动机也更为强烈。2017年将会是国企改革落实年,各地的改革工作重点在政策上落实到位,国企改革未来将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记者 李志勇 实习生 王坤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