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经观察:达沃斯专家起底反全球化风潮兴起缘由

2017年01月22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观察:达沃斯专家起底反全球化风潮兴起缘由

  新华社日内瓦1月21日电 财经观察:达沃斯专家起底反全球化风潮兴起缘由

  新华社记者凌馨 施建国

  瑞士小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现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各类逆全球化思潮成为与会者热议话题,也是众人忧虑的焦点。对此,达沃斯专家指出,经济不平等问题加剧等因素是反全球化风潮出现的根本原因。

  通常认为,最近一轮全球化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科技进步推动、跨国公司先行、美国主导、发达国家引领。它塑造了过去近30年的国际格局。然而,随着世界经济力量消长,这一轮全球化势头逐渐减弱,尤其是2008年肇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加速了其能量衰减。2016年出人意料的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结果更令全球化遭遇重挫。

  达沃斯专家认为,反全球化风潮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全球部分地区经济不平等问题加剧,资源分配不公,社会上的被遗弃感和不安全感增强,从而让民心转向打“民粹牌”的政治人物,将他们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目前全球最富有8人坐拥的资产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6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在伦敦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也警告,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将是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

  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里卡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涉及产品、服务、资本、劳动力等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分配,但实际上,人们在强调自由流动的同时忽略了分配均衡。

  本届达沃斯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引用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话说:“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不在于我们是否给予富人更多,而是我们是否为贫困人群提供足够保障。”她认为,在不平等背景下,国家利益至上、保护主义倾向似乎成为必然选择。

  于是,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意大利“疑欧派”占据上风……全球出现逆全球化风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达沃斯解释说,这是因为民众认为主流政治领导人太久没有倾听他们的诉求。

  有专家认为,在发达国家,焦虑情绪主要集中在中产阶级。他们是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但他们的利益却在不断被蚕食。过去10年,造成中产阶级利益受损的罪魁祸首,是国家内部经济治理能力不足。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但也加剧了收入不平等。金融资产持有者收入大幅增加,而工人实际收入却增长非常缓慢。

  发达国家不平等问题加剧的另一个原因是新技术的出现对劳动力产生了挤压甚至替代,受教育机会不均等也扩大了劳动力获得就业机会的差距。

  美国销售力量网络公司总裁马克·贝尼奥夫警告说,科技发展或将增加“数字化难民”的数量。智傲物流集团总裁塔里克·苏丹也表示,自动化对劳动力市场结构产生的影响远超大多数人的想象,通向繁荣的传统道路已经荆棘丛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