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东安徽扶贫特产馆上线 让“皖货”搭上电商快车

2017年01月23日16:54 |
小字号

砀山酥梨、金寨红茶、潜山贡藕、石台笋尖、颍上红薯粉条、岳西山茶油、霍邱茨实、六安瓜片、舒城小兰花……1月18日,京东安徽扶贫特产馆启动仪式在安徽金寨盛大举行,来自安徽多个贫困县的农特产在京东电商平台闪亮登场,立刻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京东安徽扶贫馆启动仪式在安徽金寨举行

消费者对于绿色、健康、品质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而贫困地区由于工矿企业少、污染少、自然环境好,所出产的农特产品恰恰符合有机、环保的要求,因而更加受到追求品质的城市居民的喜爱。京东大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平台上销售的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休闲零食、蛋类、水果、米面杂粮、坚果炒货、熟食腊味等是最畅销的品类,而安徽省正是农特产品独具特色的省区。

“皖货”上行电商路

2016年11月,京东集团与安徽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约定,双方将重点合作加强对安徽省名优特产品的推广,在各市县建设特色产品馆、特色产品旗舰店,扶持当地名优特产品实现电商化。截止目前,安徽省已在京东平台开设有17家特产馆,其中包括长丰、岳西、霍山、舒城、无为等几个贫困县的特产馆。这些特产馆已成为皖货上行的重要通道。

隆冬时节,正是草莓上市之际。京东与长丰县进行深入合作,通过京东长丰特产馆力推长丰草莓节。早在几年前,长丰县的果农们就陆续在网上开设店铺销售草莓,但分散的电商与小微商还是难以形成规模。随着京东平台的入驻,实现“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对长丰草莓资源进行打包整合,甫一上线即销售火爆。

京东在安徽举行公益扶贫活动

而此前,岳西县曾碰到过生姜卖难问题。岳西县小黄姜种植历史很长,生姜质量好、姜味浓厚、产量大,是很多村的支柱产业。然而2015年底生姜大丰收时,却因为没有好的销路,农户们都一筹莫展。京东平台为岳西策划了“‘姜’爱传递、大爱无疆”生姜义卖活动,义卖活动在微信朋友圈、QQ群里被大量转发,仅3天时间点击率突破十万人次,生姜销售4200多单、23000余斤。

除此之外,京东特产馆还针对岳西板栗、舒城茶叶、砀山梨等做过专项促销支持,均取得不错的效果。依托省级到县级的特产馆体系,京东电商平台正与安徽各地建立高效的线上、线下链接,为安徽特产与全国市场之间铺设起高速公路。

大别山深处话扶贫

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电商精准扶贫。在安徽省,京东自2016年初开始即选择岳西、金寨、泗县、临泉、阜南等几个县重点开展扶贫招工工作。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岳西县菖蒲镇撞钟小学、阜南县王家坝小学等学校,京东华东区还组织了“加点爱”公益行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公益帮扶。

京东为安徽岳西县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物资

岳西县菖蒲镇撞钟小学一至五年级在校学生100多名,80~90%的学生家长都在外打工。当地还有一家幼儿园,近40个孩子,大部分家长都不在身边,孩子都是由家中老人抚养。贫困的乡村,已成为“留守”之乡。经过多方准备,京东扶贫小组筹备了价值近十万元的爱心物资,包括电脑、文具、课外读物、体育用品、食品等等,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截止目前,京东在安徽省聘用仓储及配送正式员工1500多人,在安徽省招募乡村推广员16000多人,大部分员工及乡村推广员大部分来自于贫困县及农村地区,为带动当地就业不断发挥重要作用。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在京东安徽扶贫馆启动仪式上致辞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表示,凭着京东人心系贫困地区的情怀、激情和创新,京东会持续推动扶贫事业的创新与提升,将企业资源、业务能力与脱贫攻坚融为一体,全身心投入支持国家扶贫战略。京东与安徽省政府将致力于加快在安徽建立京东服务体系,推进安徽电子商务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安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